聚焦十三五規劃 > 政策方案

地方戶籍改革方案年底前需落定

北京
2015-11-09 11:09

已收藏


《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明確指出,將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深化戶籍制度改革,並加快提高戶籍人口城鎮化率。國家發改委主任徐紹史日前在解讀《建議》時指出,所有省份需在年底前出臺戶籍改革方案。

對此,多位業內人士認為,在城鎮化速度由高速轉為中高速的背景下,提高戶籍人口城鎮化率成為"十三五"城鎮化的核心目標,而這同時所帶來的改革紅利將成為提升中國經濟潛在增長的主力因素。 國家發改委主任徐紹史日前在解讀《建議》時指出,"城鎮化一直是發展中大國的一個重大的、現實的課題。提高戶籍人口城鎮化率是新型城鎮化的核心目標。" 《建議》明確指出,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深化戶籍制度改革,促進有能力在城鎮穩定就業和生活的農業轉移人口舉家進城落戶,並與城鎮居民有同等權利和義務。實施居住證制度,努力實現基本公共服務常住人口全覆蓋。

徐紹史指出,"十三五"最需要做的便是讓有意願、有能力的農業轉移人口在城鎮落戶。只有農業轉移人口有了城鎮戶籍之後,享受城鎮的就業、住房、醫療、社保、教育等公共服務,這也是讓農業轉移人口長期在城市生活的條件。就目前來看,已有25個省(區、市)出臺了戶籍制度改革方案。 徐紹史表示,今後仍將加快"三掛鉤"機制,以調動城市政府吸納農業轉移人口落戶的積極性。"三掛鉤"就是財政轉移支付與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掛鉤、城鎮建設用新增指標與農業轉移人口落戶數掛鉤、中央基建投資安排與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掛鉤。

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蔡昉表示,人口從農業轉向非農產業,改善資源配置,是經濟增長的重要源泉,而其關鍵在於戶籍改革帶來的紅利。他預計,若戶籍制度改革充分成功將可以提高1%至2%的潛在增長率。 中國房地產業協會法律事務委員會秘書長康俊亮表示,人口城鎮化是未來經濟發展潛力所在。今後還有大量的城鎮人口持續增加,帶來的住房、汽車等各種基本生活消費品的需求市場巨大。

徐紹史也表示,新型城鎮化規劃提出到2020年,戶籍人口達到45%,這意味著,每年城鎮化率將提升一個百分點,一千多萬人落戶。 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也認為,"十三五"中國城鎮化趨勢是從規模城鎮化向人口城鎮化轉型。2013年我國人口城鎮化率僅為36%,還有相當大的空間。只要戶籍制度改革和公共服務制度加快,人口城鎮化規模達到50%以上將帶來巨大的潛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