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供給側改革或成明年宏觀調控政策重點

北京
2015-12-03 10:09

已收藏


按照慣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於本月中旬召開。該會議將總結2015年度工作,並提出2016年度工作的總體要求和主要任務。


因為今年三季度經濟增速跌破7%,並且2016年是"十三五"的開局之年,市場對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格外關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雖不會提出具體的經濟增速目標,但將對2016年的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定調,並提出相應的改革方向。

國家統計局10月20日公佈的資料顯示,三季度GDP增長6.9%。值得注意的是,這是宏觀經濟自2009年二季度以來首次跌破7%。因為經濟增速低於7%,市場對未來宏觀經濟及政策走勢關注頗多。 對於全年的經濟增速,民生宏觀的一份研報稱2015年全年保7基本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諸多研究機構發佈的預測也低於7%,如中國人民大學發佈的預測增速是6.9%,穆迪的預測增速僅為6.8%。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恰是十三五的開局之年。國家發改委發展規劃司司長徐林測算稱,如果今年增長6.9%,要實現2020年翻番,未來五年年均經濟增長速度必須在6.543%;如果今年能實現7%的增長,平均增速則是6.523%。

11月30日,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在財富管理高峰論壇上表示,"十三五"期間實體經濟還要調整,尤其是前幾年,總體將呈現"先低後高"的態勢。"`十三五`時期前兩年2016、2017年恐怕還會比較艱苦,因為還需要解決深層次的問題。" 招商證券研究發展中心宏觀研究主管謝亞軒表示,"2016年穩增長的壓力猶在,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將堅持以往的基調。

"2016年政策搭配上還將呈現"寬財政+穩貨幣"的態勢。 民生宏觀的一份研報稱,2015年貨幣政策是絕對的主角,但2016年由於融資成本降低,同時通脹掣肘貨幣寬鬆,因此2016年貨幣政策可能逐步退居配角,政策重心將轉向財政政策。

民生證券宏觀經濟研究主管朱振鑫表示,"2016年貨幣政策退居配角,貨幣寬鬆的方向不會變化,但政策重心將逐步轉向財政政策和供給側改革。" 謝亞軒表示,"實際上,光從傳統需求端刺激經濟效果並不明顯,`十三五`期間更應該從供給端著力。"

原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劉世錦近日撰文指出,在增長階段轉換的大背景下,需求側的刺激政策主要是防止短期內增速下滑過快,而不可能通過刺激政策使過剩產能不再過剩。"注意力放在需求側刺激上,很可能錯過減產能、實現轉型再平衡的有利時機。在這種情景下,供給側改革的必要性、緊迫性顯而易見。"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