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中財辦副主任:綠色發展是供給側改革的重要任務

中国证券网
2015-12-01 16:14

已收藏


12月1日,在2015(第八屆)新浪金麒麟論壇上,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楊偉民說,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綠色發展理念,是生態文明時代的發展之路問題。在綠色發展領域,綠色發輾轉型也是供給側重要的改革任務。“思想上的霧霾不除,體制上的霧霾就很難根除,空氣中的霧霾不可能根除。”他建議,今後編制國家和地方規劃時要加強橫向空間治理,各地統一土地分類標準,劃定生產空間、生活空間和生態空間。

楊偉民說,樹立綠色發展理念,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具有四個意義:首先,生態產品豐富發展的內涵。經濟、政治、文化、生態、社會等五位一體發展理念中,最缺的是生態,補足短板,就應將提高優質生態產品作為重大戰略。生態產品的生產資料是生態空間,就是森林、草原、濕地、河流、湖泊等,糾正過去功能錯位和產品錯位,要還林草水等正確功能,就是要增加生態環境。

第二,美麗中國豐富現代化內涵。在今後發展中必須處理好人民富裕、國家富強和美麗中國的關係。

第三,主體功能區豐富了區域協調發展的內涵。“十三五”規劃建議提出,要紓解北京等大都市功能,發展若干大城市群,發展一批中心城市,產業分工、錯位發展,城市群核心城市帶動區域經濟發展。

第四,空間治理體系豐富國家治理體系內涵。目前經濟、資源、人口的空間治理缺位,人口和環境失衡,就是要解決規劃失衡問題。

“國家正在推進的空間對外體制改革試點、編制自然資源負債表試點、領導資源資產離任審計試點,包括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辦法等等,這都是為建立空間治理體系進行實驗,來積累經驗。”楊偉民說。

他表示,今後要統一編制市縣空間規劃,逐步形成一個市縣一個規劃,一張藍圖。市縣空間規劃今後方向是要統一土地分類標準,因為各部門的土地分類標準不一樣,要根據主體功能定位和省級空間規劃的要求,劃定生產空間、生活空間、生態空間,明確城鎮建設區、工業區、農村居民點開發邊界,特別是耕地、林地、草原、河流、湖泊的保護邊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