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專家預計我國宏觀經濟快速下滑趨勢於四季度逐步趨穩

北京
2015-11-25 10:21

已收藏


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最新研究報告顯示,2015年下半年,在各類"穩增長"政策的作用下,上半年宏觀經濟快速下滑的趨勢於四季度逐步趨穩。 與此同時,由於外需持續疲軟以及政策刺激效應的弱化,經濟趨穩的基礎並不扎實,宏觀經濟總體狀況依然疲軟。

預計全年GDP實際增速可基本完成政府預定的經濟增長目標。但由於GDP平減指數為-0.5%,名義GDP增速僅為6.4%,名義工業增加值增速僅為0.2%,較2014年分別下滑了1.8個百分點和4.7個百分點。整體經濟的困難度比實際增速所顯示的更大。

有關專家分析,從供給角度來看,在工業蕭條的持續衝擊下,第二產業回落幅度進一步加大,第三產業逆勢上揚,增長較為強勁。預計2015年第二產業增加值增速為5.9%,較2014年下降了1.4個百分點,第三產業增速為8.2%,比2014年上升了0.4個百分點,第一產業在各類農業政策的作用下保持相對穩定,增加值增速為4.0%。

同時,從總需求角度來看,三大需求都呈現疲軟的態勢,其中投資和出口增速的回落較為明顯。 此外,穩健貨幣政策進一步持續,但受到資金內生性收縮的壓力,貨幣供應量與全社會融資增速之間的差額大幅度擴大,流動性向實體經濟的滲透力進一步下滑。

預計M2增速保持在13.3%,社會融資總額為151926億元,增速為-7.7%,"寬貨幣、緊融資"的局面進一步惡化。值得注意的是,在房地產蕭條、工業蕭條以及進出口大幅度下滑的作用下,中國政府收入2015年預計出現-2.2%的增長,財政壓力全面上揚。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