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經濟資料

6省市前三季度GDP增速低於6.9% 多地部署項目建設衝刺四季度

北京
2015-11-05 14:40

已收藏


據《經濟參考報》記者統計,除黑龍江和西藏以外,目前已經有29個省(區、市)公佈了前三季度的地區生產總值(GDP)資料,其中,有6省市增速低於6.9%,22省(區、市)增速低於去年同期,12省(區、市)低於當地年初設定的全年預期增長目標。為了確保全年目標實現,10月以來,多地召開經濟形勢分析會及政府常務會,部署加快專案建設,全力衝刺四季度。

國家統計局近日公佈資料,初步核算,我國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長6.9%。而目前已公佈前三季度經濟運行情況的29個省(區、市)中,計有上海、北京、河北、吉林、山西、遼寧等6省市的GDP增速低於6.9%。其中,遼寧增長2.7%,暫時為最低,山西、吉林分別以2.8%、6.3%暫時排在倒數第二和第三位。在GDP增速排行榜的另一端,重慶、貴州、天津繼續位居前三。 與2014年前三季度相比,除陝西省同比持平外,計有22個省(區、市)GDP增速回落。其中,遼寧下滑3.5個百分點,降幅最大;其次是山西,較去年同期下滑2.8個百分點。重慶、貴州、雲南、浙江、廣東、河北6個省份GDP增速則較去年同期提高。

與當地今年上半年相比,29個省(區、市)中,浙江、北京、上海、河北4省市的GDP增速較上半年出現回落;重慶、天津、江蘇、四川、甘肅5個省份與上半年持平;另外20個省(區、市)回升。而據《經濟參考報》記者統計,在今年上半年,我國31個省(區、市)中,有28個省(區、市)的GDP增速較一季度出現回升。 值得注意的是,與各地年初設定的經濟增長目標相比,上海由於未提具體數字暫不計算,其餘28個省(區、市)中,福建、湖北、新疆、雲南、山東、陝西、內蒙古、北京、河北、吉林、山西、遼寧等12個省(區、市)的前三季度GDP未能達到當地全年預期目標。這也迫使多地政府加快了對項目建設的部署,衝刺四季度。

在第三季度經濟形勢分析會上,福建省委書記尤權強調,四季度是完成全年工作目標任務的關鍵。一要加快項目建設。突出投資對穩增長的關鍵作用,抓住機會多上一些涉及基礎設施、城市建設、產業升級的項目。著力解決好土地征遷、資金調度、程式報批等方面的問題,為項目建設提供保障。二要大力抓好產業轉型升級。三要在市場開拓和幫扶企業上下功夫。四要狠抓政策落實。五要儘早謀劃長遠。六要切實轉變作風。

陝西、湖北、雲南、河北等省也先後召開政府常務會議,部署相關工作,推進重點專案建設。雲南省政府第71次常務會議提出,要堅定信心,全力以赴衝刺四季度。要進一步抓住關鍵、突出重點,扎實抓好固定資產投資、產業轉型升級、扶貧開發、城鎮化建設、深化改革、創新創業等工作,為完成全年工作任務打下更好的基礎。要把落實政策措施作為"軍令狀"和鐵的紀律,確保穩增長各項政策措施全面落實到位。 陝西省政府第16次常務會議強調,要全面梳理在建、擬建重點專案情況,力爭四季度固定資產投資增速有新的躍升。要全面梳理資金撥付使用情況,決不允許財政資金和政府債券"睡大覺"。 有人可能對這種"大會戰"的方式有所疑義,但是從短期來看,這種做法無疑有助於經濟企穩。

方正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郭磊認為,從財政支出資料看,地方財政已有發力跡象,這也可以從三季度的各地經濟運行資料看出來。前三季度經濟增長最快的重慶,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的同比增長也達到了15.7%。貴州前三季度投資同比增長了22.4%,在各省之中名列前茅,其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的增長13.1%。 鑒於多種跡象顯示經濟可能出現階段性回暖,中金公司最新發佈的報告上調了今明兩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期速度。該機構預計,未來兩年我國經濟改革可能取得實質性進展,經濟增長可能在連續6年放緩後企穩。報告預計今年第四季度GDP增速持平第三季度,仍為6.9%,並將今明兩年中國GDP增速預期分別上調0.1和0.2個百分點至6.9%和6.8%,預計2017年增速與2016年持平.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