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投資

一季度海南省工業投資增長74.6% 增速全國排名第一

中國證券網
2022-04-22 09:53

已收藏



  
    海南日報記者4月21日從省工業和資訊化廳獲悉,今年一季度,全省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6%,比全國平均水準高1.1個百分點;全省工業投資同比增長74.6%,增速全國排名第一;其中,製造業投資同比增長110.4%,增速也排名全國第一。

  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6%

  面對疫情、原材料價格上漲等諸多不利因素影響,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全省工信系統上下聯動,強化服務,主動説明企業解決實際困難,實現了工業一季度“開門紅、開門穩”的良好開局。

  分行業看,一季度,海南省電力、化工、農副食品加工、汽車等行業平穩增長,特別是受“深海一號”滿產拉動,一季度海南天然氣開採業增加值同比增長近8.7倍,拉動海南省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4個百分點。

  同時,海南省還積極推動華盛聚碳酸酯(PC)投產,漢地流體加大生產,化學原料和化學製品製造業增加值一季度同比增長7.1%。居民用電、第三產業用電實現了快速回升,電力行業增加值同比增長9.4%。而受一汽海馬產、銷增長拉動,海南省汽車製造業增加值一季度同比增長60.1%。水產品和飼料加工業、檳榔加工業回升明顯,農副食品加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2.7%。省工信廳還與海口市聯動協調主要醫藥企業加大生產,醫藥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3%。

  分市縣看,海口、東方、萬寧等地工業保持快速增長。一季度,海口努力挖掘醫藥產業潛力,加之汽車、天然氣等增量帶動,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9.8%;東方因華盛聚碳酸酯(PC)投產等因素影響,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1.3%;萬寧在電力、檳榔加工業增長帶動下,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6.6%。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規上工業增加值是在去年一季度同比增長17.2%的基礎上再增長7.6%,比前兩年平均增速高4.7個百分點,殊為不易。

  工業投資增速全國排名第一

  今年一季度,全省工業投資同比增長74.6%,其中製造業完成投資同比增長110.4%,增速均排名全國第一。電力、燃氣及水的生產和供應業投資同比增長69.5%。分市縣看,儋州(含洋浦)一季度工業投資增長163.3%,拉動全省工業投資增長43.6個百分點。

  據統計,一季度全省工信領域108個重點項目共完成投資78.07億元,占年投資進度的25.29%。其中,百萬噸乙烯項目投資達全年任務的52.1%,占全省工業投資33.2%。此外,6個專案提前到一季度開工建設,全省工業投資結構進一步優化。

  省工信廳主要負責人表示,海南省一季度工業投資繼續保持快速增長的同時,製造業項目投資成為投資主體,顯示出海南省工業發展的強勁後勁。“一季度有明陽風電等一批重點項目開工或加快建設,今年底明年初投產後將為海南省工業發展注入新動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