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熱帶農業助力海南鄉村脫貧致富

新華社,海口
2022-02-25 15:31

已收藏





新華社海口2月25日電(記者羅江、夏天、鐘群)每天早晨天還沒亮,王海就推開門鑽進香蕉林。走走停停三四個小時,上千畝的基地走完一圈已接近中午。

今年60歲的王海來自海南省臨高縣蘭羅村,是海南天地人生態農業公司龍漢基地的場長。"我沒讀過大學,但我感覺在田間地頭的課堂裡,我大學`畢業`了!"王海自豪地說。

早些年,王海和村裡其他農民一樣,靠種植水稻、甘蔗維持家庭開支。一年到頭忙忙碌碌卻收入微薄,家裡窮得只剩下一間沒窗戶的房子。隨著海南天地人生態農業公司到村裡租地種香蕉,他當上保安,有了一份穩定的收入。

"當保安時,我的主要工作是`看場子`。"王海說,自己每天盡職盡責巡邏確保基地財產安全,防止村民養殖的牛羊入園偷食香蕉。本職工作逐漸得心應手,王海開始見縫插針地跟著技術員、農民幹活,下班後又把學到的技術記錄在本子上。

憑藉勤奮好學,王海很快掌握了香蕉種植技術,成為基地生產隊的隊長。此後,他因為業績突出又被聘任為基地場長,管理220畝香蕉園。海南島常有颱風侵襲,每個登陸的颱風都可能對基地造成損失。

"一到颱風季節,我就緊盯氣象衛星雲圖。"王海說,有時他不得不帶著農民砍掉香蕉樹的大部分葉片,防止香蕉樹被折斷。多次抗擊颱風的經歷讓他知道如何儘量減少損失。在種植管理之外,他還掌握了一些市場規律,比如何時種植、收穫能賣出更好的價格。

如今的王海年薪10多萬元,家裡蓋起小樓,還買了車。在龍漢基地,來自周邊農村的18名務工農民年收入也超過了10萬元。不僅是王海和他的同事,在臨高這個昔日的貧困縣,越來越多農民通過種植熱帶水果搭上了勤勞致富的快車。

從50畝龍眼起步創業,天地人公司已發展到涵蓋鳳梨、香蕉、火龍果等品種的3萬多畝熱帶水果基地,通過土地租金、務工工資、入股分紅等帶動3萬多名貧困戶脫貧,截至去年累計分紅超過3360萬元。公司還與當地政府合作開辦扶貧培訓學校,將農業基地作為課堂。不少農民和王海一樣,在基地成長為新型職業農民、農業技術專家和管理人才。

近日公佈的2022年中央一號檔提出,推動脫貧地區更多依靠發展來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讓脫貧群眾生活更上一層樓。在接續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新形勢下,臨高湧現出許多企業和村莊共建的"熱帶水果專業合作社",深度融入產業的農民獲得更豐厚的收益。

為了進一步提高抗風險能力,天地人公司正在推動產業多元化發展。耐貧瘠、抗颱風、經濟價值較高的鳳梨成為主打產品。明年,龍漢基地將開闢一片新基地種植鳳梨。

"要種鳳梨我也得研究,而且要種得和香蕉一樣好。"王海說,自己邊幹邊學種了20年香蕉,現在又要重新開始學習了。儘管到了退休年齡,他還想繼續幹下去。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