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中共年輕黨員紮根基層接力鄉村振興

新華社,貴陽
2022-02-14 10:05

已收藏



新華社貴陽2月14日電(記者羅羽)這個春節,33歲的中國共產黨黨員方小勇很忙碌:他既要做好村裡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又要關注村裡投資開設餐館的經營狀況。

"不久前,我們村與一位從事餐飲行業的個體戶合作,村集體投資7萬元,這位個體戶出資8萬元,共同在鄉政府對面的街上開了一家主營鵝肉的餐館,目前生意還不錯。"方小勇說,因為餐館的經營狀況關乎村集體投資成效,所以他要不時過來查看一下。

方小勇是貴州省安順市西秀區東屯鄉西屯村黨支部書記兼村委會主任,至今已在村裡工作近6年。他2008年高中畢業後,選擇留鄉創業;2016年進入西屯村委,還通過在職學習取得了大學本科學歷。

據介紹,這次村集體做出開設餐館的決定,是因為村裡已形成一定規模的鵝養殖產業,大家想推動一二三產融合發展,走好鄉村振興路。

西屯村過去曾有建檔立卡貧困戶57戶210人。近年來,村裡通過發展肉牛、小龍蝦、灰鵝養殖,辣椒、小黃薑、山藥種植,以及開辦農村運輸、快遞、餐飲等業務,讓貧困戶不僅脫了貧,還走上了致富路。

"西屯村村兩委的工作主力主要是像我一樣的30歲左右的年輕黨員,大家既經歷了脫貧攻堅的錘煉,又得到脫貧攻堅成就的鼓舞,更加有能力、有信心、有底氣推進鄉村振興。"方小勇說。

據中央組織部統計資料顯示,截至2021年6月5日,中國共產黨黨員總數為9514.8萬名。年輕黨員持續增加,35歲及以下黨員達2367.9萬名,占黨員總數的24.9%。

越來越多像方小勇一樣的年輕黨員,逐步認識到基層工作的價值,不斷湧入基層,紮根基層。

2021年,西秀區在完成村(社區)黨組織、村(居)民委員會換屆選舉工作後,全區1654名村(社區)幹部平均年齡42歲,比上一屆降低10歲,實現整體學歷和年齡的"一升一降"。

安順市西秀區稅務局党辦副主任、在西屯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近6年的羅建表示,越來越多的中共年輕黨員選擇紮根基層,接力鄉村振興,已逐步成為推動基層發展的主力。

"與過去相比,基層工作力量呈現年輕化、專業化,他們將為鄉村振興開好新局、打好基礎。"他說。

"通過脫貧攻堅,農村面貌已發生巨變,交通、住房、醫療、教育等條件極大改善。伴隨鄉村振興戰略的深入推進,基層又將為有理想、有知識的年輕人提供新機遇。"在與村裡十幾名大學生進行的交流會上,25歲的榕江縣興華水族鄉星光村黨支部書記兼村委會主任王炳鳳說。

這位2019年大學畢業後以西部計畫志願者身份返鄉教書的黨員,于2021年11月參與星光村支部委員會換屆選舉,因表現優異而成功當選。王炳鳳說,在村裡工作以來,她逐步瞭解到基層在貫徹落實國家大政方針方面的重要作用,獲益匪淺。

"雖然我們出生在農村,卻不一定瞭解農村,農村還需要更多有為青年。"交流會後,星光村21歲的大學生黨員王楊表示,希望自己畢業後能夠以一名人民教師的身份回歸農村,為家鄉和鄉村教育振興貢獻力量。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