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投資

貿發會議:今明兩年全球外國直接投資將持續下滑

新華社,日內瓦
2020-06-16 18:04

已收藏


新華社日內瓦6月16日電(記者淩馨 康希)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貿發會議)16日發佈報告預測,受新冠疫情影響,今年全球外國直接投資(FDI)總額相較去年將減少40%,明年將進一步減少5%至10%。

貿發會議當天發佈的《2020年世界投資報告》顯示,受疫情影響,今年全球FDI將大幅縮水,總額預計將首次降至1萬億美元以下,創過去15年來最低水準。

貿發會議投資和企業司司長詹曉甯預計,疫情對FDI造成的影響在全球各地都將十分顯著,但相較而言,發展中經濟體所受影響更大。

詹曉寧認為,與其他國家相比,中國在吸引FDI方面有獨特優勢。一方面,中國政府對疫情的防控行之有效,有利於企業較早恢復生產;另一方面,中國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出臺一系列政策措施,有利於外商投資企業克服困難、恢復生產和運營。

報告顯示,全球FDI繼2017年和2018年出現明顯下滑後,於2019年小幅回升3%,總額達1.54萬億美元。

具體來看,去年流入發達經濟體的FDI增加5%,達8000億美元。同期,美國仍是全球吸收FDI最多的國家,達2460億美元。

去年,亞洲仍然是吸收全球FDI最多的地區。同期,流入中國的FDI小幅增至1410億美元,創中國吸收FDI歷史新高。中國仍是全球第二大FDI流入國。

報告預測,自2022年開始,在全球價值鏈為提高韌性進行結構調整、資本存量得以補充以及全球經濟復蘇的拉動下,FDI流動有望緩慢恢復。

但貿發會議秘書長穆希薩·基圖伊表示,全球FDI前景仍存在很大不確定性,其最終表現將取決於疫情持續時間,以及為緩解疫情對經濟影響所實施政策的有效性。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