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貿發會議呼籲採取更多行動減輕發展中國家債務負擔

新華社,日內瓦
2020-04-24 11:05

已收藏

新華社日內瓦4月23日電(記者淩馨)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貿發會議)23日發佈報告,呼籲國際社會採取更多行動,減輕發展中國家的巨額債務負擔。

報告顯示,早在新冠疫情發生以前,許多發展中國家的政府收入中用於償還債務的比例就已經很高,擠壓了政府的衛生和社會支出。而在未來十年裡,發展中國家將面臨巨大的債務償還壓力。僅在2020年和2021年,發展中國家最多須償還約3.4萬億美元的公共債務。

報告說,此次疫情引發的金融動盪,使新興經濟體資本外流,發展中國家貨幣大幅貶值,更加重了其債務償還負擔。

為減輕發展中國家債務負擔,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執行董事會本月中旬批准,在未來6個月內,對25個最貧窮和最脆弱的成員國實施債務減免。二十國集團隨後也達成一致,同意世界最貧困國家從今年5月1日起至年底暫停償還債務。但貿發會議表示,這些措施在發展中國家巨大的債務負擔面前是"杯水車薪"。

貿發會議秘書長基圖伊強調,在發展中國家應對新冠疫情帶來的經濟衝擊時,國際社會應緊急採取更多措施,緩解其日益嚴重的財政壓力。

報告建議為減輕發展中國家債務負擔實施"三步走"。首先,通過暫停債務償還方案,為遭受疫情打擊的發展中國家提供宏觀經濟發展所需的"喘息之機";其次,實施債務減免和重組方案,減免總計約1萬億美元的發展中國家債務;最後,設立一家處理發展中國家債務問題的國際管理機構,為今後架設旨在指導主權債務重組的國際框架奠定基礎。

貿發會議總部位於日內瓦,是聯合國常設機構之一,其宗旨是促進國際貿易,尤其是幫助發展中國家融入國際貿易和經濟體系。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