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貿發會議報告顯示疫情讓發展中國家面臨巨大資金缺口

新華社,日內瓦
2020-03-31 11:25

已收藏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貿發會議)30日發佈報告說,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發展中國家將在未來兩年面臨2萬億到3萬億美元的資金缺口,全球需通過一攬子援助計畫幫助其應對危機。

當天,貿發會議針對新冠肺炎疫情對發展中國家的影響發佈分析報告。報告指出,自疫情蔓延以來,發展中國家受到資本外流、貨幣貶值、出口收入減少等多重打擊,經濟所受負面影響可能會比2008年金融危機時更嚴重。

報告顯示,自今年年初以來,部分發展中國家貨幣對美元匯率已下跌5%至25%,跌幅超過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初期的水準;另外,包括石油在內的大宗商品價格今年來平均已下跌37%,重創很多嚴重依賴大宗商品出口的發展中國家。

報告指出,發展中國家在金融、財政等方面缺乏足夠實力應對像新冠肺炎疫情這樣的危機,疫情蔓延和全球衰退將給許多發展中國家帶來災難性後果。

貿發會議建議,提供總計約2.5萬億美元的一攬子援助計畫,幫助發展中國家應對疫情危機。這一計畫具體包括: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框架下,通過調整特別提款權分配,為發展中國家提供1萬億美元緊急流動性;免除貧困國家1萬億美元債務;由發達國家通過官方發展援助向發展中國家捐助5000億美元資金,用於緊急醫療服務和相關社會救助專案。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