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投資

各地密集部署穩投資 工業互聯網等成發力點

中国财富网
2019-01-22 08:47

已收藏


地方兩會近期密集召開,各地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對穩投資紛紛做出部署。除了傳統的交通、能源等基建投資,多地還提出加快工業互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

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新基建”)是個新詞,但其涵蓋的內容卻都是大家已經熟知的新技術領域。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連維良此前在談及今年投資領域重點工作時就曾指出,要加強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推進人工智慧、工業互聯網、物聯網等建設,加快5G商用步伐。

上證報記者在梳理各地公開信息時也發現,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已經被多地寫入今年政府工作報告。

比如,北京市政府工作報告提到,2019年將加快5G、工業互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繼續大力拓展各類創新技術的應用場景建設,並實施北京智源行動計畫,推動人工智慧帶動各領域各產業升級和變革。

四川省政府工作報告也表示,2019年將加強人工智慧、工業互聯網、物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加快5G商用步伐,建設一批數位經濟示範基地等。

“如果5G、工業互聯網、物聯網等新一代資訊技術的基礎設施迅速普及,能夠以生產性服務業為催化劑,推動製造業整體的資訊化和智慧化改造。”工銀國際首席經濟學家程實說。

中銀國際分析師分析稱,與傳統基建相比,新型基建涵蓋範圍更廣,這些領域更能代表經濟未來轉型升級方向,將成為今年穩投資的發力點。

不過,作為穩投資的重要基石,交通、能源等傳統基建仍是今年各地投資重點。

江蘇省提出,要加快構建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加快推進南沿江、連淮揚鎮等鐵路建設,全面建成徐宿淮鹽鐵路主體工程,力爭開工建設寧淮、北沿江高鐵和滬蘇湖鐵路。

福建、河北等地圍繞區域協調發展提出了交通建設投資的規劃。福建將推進閩東北、閩西南兩大協同發展區建設,抓好149個重大協作項目,並建設城際鐵路、福廈客專等重大專案。

新疆提出,今年要加強能源設施建設,推進准東新能源基地建設,建成投運喀什—莎車及莎車—和田750千伏輸變電工程,並推動中石油、中石化加快重大油田勘探開發等。

中信建投證券分析師表示,傳統基建固定資產投資規模很大,同時還會帶動水泥、鋼鐵等上下游行業的就業,在穩增長中的作用不可或缺。

其實,近期國家出臺了一系列政策來推動加快基建補短板,比如,全國人大授權國務院提前下發1.39萬億元地方債、財政部提前下發2019年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資金、發展改革委集中批復多地的城市軌道交通規劃等。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宏觀分析師唐建偉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地方基礎設施建設補短板是今年穩增長的重要發力點,積極財政政策的發力點也將體現為地方專項債規模的提升,預計今年基建投資增速會回升至10%左右。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