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投資

多地啟動新一年重大專案投資計畫 規模均逾千億元 產業專案投資成熱點

中国财富网
2018-01-10 09:07

已收藏


近期各省發改委相繼召開工作會議,多個省份在會議中透露了2018年重大專案投資計畫。上證報記者梳理發現,安徽、陝西、新疆、河北等地今年計畫完成重點專案投資規模均超過千億元。

產業項目投資是今年地方投資的熱點,其中湖南明確提出今年開展“產業專案建設年”活動,著力抓好100個重大產業建設專案。此外,交通基建投資仍是中西部省份投資的一大重點,一批高鐵專案有望今年開工建設。

多地紛紛推出今年重點項目

新年伊始,各地對今年重點項目投資也早有規劃。

陝西省發改委表示,2018年將繼續保持重點專案在固定資產投資中的重要支撐作用,重點推進基礎設施、能源化工、裝備製造、戰略性新興產業、現代服務業、傳統產業升級、民生、城鎮化、生態環境等方面的專案。

按照陝西省發改委初步考慮,2018年將安排省級重點專案年度投資5000億元,安排新開工項目100個,爭取全省固定資產投資增速繼續保持10%左右。

新疆日前在全區發展改革工作會議上透露,2018年新疆將實施590項重點專案,完成投資4500億元以上。項目主要涉及交通、水利、能源等基礎設施建設。

此外,河北表示,2018年將強力實施重點專案“438”工程,即省重點專案安排400項左右,市級抓好3000項左右,全年完成投資8000億元;安徽則表示,2018年計畫新開工億元以上重點項目1600個以上、竣工600個以上。

產業項目投資成為熱點

從各地披露的投資計畫來看,今年重點專案建設依然是穩投資的主要抓手。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地方在重點項目投資上更傾向於產業項目投資。

以湖南為例,該省提出,今年要大力推進產業項目建設,扎實開展“產業專案建設年”活動,著力抓好100個重大產業建設專案。大力推進產業專案建設,在主攻方向上要突出實體經濟。抓住智慧製造這個核心,提質升級傳統製造業,加快培育壯大新興產業,力爭在先進儲能材料及電動汽車、3D列印和機器人等5至8個重點領域率先突破。

而在新年開工第一周,一些地方已經瞄準產業項目投資,先行集中開工建設一批重大項目。

1月2日,河南省許昌市2018年第一批56個重點專案集中開工,總投資476億元,其中產業項目47個,占專案總數的84%。1月4日,四川省天府新區31個重點項目集中開工,總投資約3084億元。其中,產業化專案13個,總投資約2857億元。

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章俊表示,隨著消費升級推動產業升級,以及中國又進入了新一輪設備更替的週期,企業資本開支意願回升,主要投向裝備製造業和高新技術產業。“這一趨勢未來幾年都會延續”。

一批高鐵項目將開工建設

基建投資仍是地方投資的一大重點。從各地公開資料來看,一批高鐵專案今年有望開工建設。

其中包括備受關注的京雄高鐵。日前召開的河北省發展和改革工作會議透露,今年要力促京雄城際、石衡高速等項目開工建設,確保張呼鐵路、太行山高速建成通車,全年新開工鐵路1030公里、高速公路350公里,交通基礎設施完成投資1085億元。

據安徽省發改委資訊,今年安徽省將推動昌景黃、合新高鐵全線開工,計畫完成鐵路投資360億元以上,新增鐵路運營里程80公里。

在陝西、新疆等西部省份,交通基建投資佔據重要位置。陝西今年將加快完善“米”字形高鐵、關中城際和大西安地鐵網,積極推進銀西高鐵、西安至韓城等4條城際鐵路等專案建設,開工建設西安至延安高鐵,力爭開工建設西安至十堰、西安至安康、延安至榆林高鐵。

新疆則要推動和田—若羌鐵路等項目新開工建設,積極推進烏魯木齊—奎屯—霍爾果斯高速鐵路的前期工作,啟動烏魯木齊—庫爾勒—喀什高鐵的前期研究工作。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宏觀分析師唐建偉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加強融資平臺公司管理,清查利用PPP專案、各類投資基金變相舉債等措施,可能制約地方政府的融資能力,影響基建投資。預計今年全國基建投資增速或放緩至13%左右。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