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投資

外資開放新政近期有望密集落地 高端製造龍頭密集增資

中国证券网
2017-12-01 09:29

已收藏



《經濟參考報》記者日前從業內獲悉,自貿區版負面清單全國推廣、放寬外資准入等政策有望近期落地,外國投資法立法進程也在加速推進。一系列政策利好預期使得外資尤其是高端製造外資企業更加看好在華投資前景。

事實上,近期高層就外資開放頻頻發聲,新一輪外資開放路線圖已經躍然紙上:在外資准入方面,將繼續深化製造業的開放,除極少數的敏感領域外,其他製造業的外資股比、業務範圍等將逐步放開。與此同時,相對滯後的服務業開放也將加快步伐,金融、教育、文化、醫療等領域將成為開放重點。

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此前介紹,我國將在2018年6月前在自貿試驗區範圍內開展放開專用車和新能源汽車外資股比限制試點工作。此外,還將逐步放寬包括證券、基金管理、期貨、保險等金融領域的外資股比限制。

在外商投資法律層面,歷時近三年的“外國投資法”有望加快立法進程,並正式出臺。商務部條約法律司投資法律處處長蔣成華此前介紹,立法將做到“五個突出”:突出擴大開放;突出簡政放權;突出保護外商投資合法權益;突出對外商投資的促進和服務;突出外商投資企業和其他各類市場主體之間的公平競爭。

在外商投資管理體制方面,我國11個自貿試驗區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取得顯著成效,設立外資企業的時間由過去1個月減少到3天左右。與此同時,自貿試驗區內試行的負面清單也將在全國推廣。

記者瞭解到,下一步,營造公平透明的營商環境將成為吸引外資政策的重中之重。我國將在資質許可、標準制定、政府採購、享受“中國製造2025”政策等方面,依法給予內外資企業同等待遇。

日前,財政部發佈《關於將技術先進型服務企業所得稅政策推廣至全國實施的通知》,明確自2017年1月1日起,對經認定的技術先進型服務企業,減按15%的稅率徵收企業所得稅。這有利於發揮外資對優化服務貿易結構的積極作用,引導外資更多投向高技術、高附加值服務業。

近期,浙江、天津、重慶、陝西等地均出臺關於吸引外資企業總部落地、投向高科技領域等方面的政策。

廣東省商務廳廳長鄭建榮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廣東省真金白銀抓外資,先進製造業引資增長明顯。“現在開放的目標發生變化,從單純的總量和規模的擴張變成調整結構帶動可持續發展。這些都需要穩定、公開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的支撐,都需要涉外經濟體制的改革。”

在他看來,下一步重點還是要改善營商環境,結合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降低實體經濟成本,同時,也在醞釀出臺更有利的外資配套政策,包括總部基地、高管人才的獎勵政策等。

一系列政策利好預期也增強了外商投資企業的信心。以廣東省為例,據介紹,去年至今,美國高通深圳創新中心、蘋果和英特爾南方研發中心、通用電氣亞洲生物科技園、思科萬物互聯智慧城等一批高端歐美外資項目落戶,一批重大項目正在有序推進,廣東省與歐美發達國家在實體經濟領域的合作向高端拓展。此外,近期美國思科、通用電器、沃爾瑪,德國西門子、巴斯夫、歐綠寶等一批世界500強或行業龍頭企業已對粵投資或意向投資。

近期,全球領先的專業財務服務機構瑪澤(Mazars)集團在京與我國中審眾環會計師事務所完成聯合。瑪澤集團主席菲力浦·卡斯特納克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中國市場對瑪澤集團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隨著中國企業加速‘走出去’、‘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以及中國市場的進一步對外開放,此次聯合恰逢其時。”

“中國是全球最大的市場之一,擁有巨大的發展潛力。我們對中國經濟的持續發展及前景投信任票。”亞馬遜全球副總裁、亞馬遜中國總裁張文翊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在亞馬遜所關注的中國跨境電商領域,近年來,各項利好政策紛紛出臺,如發展和扶持跨境電商綜試區和保稅倉建設、跨境電商零售進口監管過渡期政策再次延長以及通關便利化措施的試點和實施等,再加上“一帶一路”等國家戰略的落地,都為亞馬遜跨境電商業務以及中國整個跨境電商行業的發展提供了強勁動力和更大發展空間。

“這些積極措施體現了中國政府進一步對外開放和吸引外商投資的態度。相信這些政策的貫徹實施能進一步改善外企在中國的運營環境。”她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