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投資

外資開放新政密集落地 12領域外資開放路線圖將出

中国证券网
2017-09-22 09:19

已收藏


外資開放新政密集落地 已有50多部門20多個省市出臺落實計畫
預計將分類推進,新能源車等領域開放或先在自貿區探索


外資開放新政正在陸續落地,備受矚目的新能源車等12個重點領域開放路線圖出爐在即。《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繼上月國務院發佈吸收外資檔後,目前已有50多個部門和20多個省市出臺了落實計畫,與此同時,商務部等有關部門正在緊鑼密鼓協調推進,包括減少新能源車製造領域外資限制等政策即將發佈落地。

就在一個多月前,國務院發佈了《關於促進外資增長若干措施的通知》(39號文),明確提出將出臺包括新能源汽車製造、船舶設計、銀行業、證券業、保險業等12領域開放路線圖和時間表,自貿試驗區試行過的負面清單也將儘快在全國推廣。

在商務部21日舉行的例行發佈會上,新聞發言人高峰四次就外資相關問題作出回應。“關於國務院39號文列出的12個重點領域擴大開放的問題,目前,有關部門和地方正按照國務院的統一部署,積極推進相關的落實工作。”高峰回應《經濟參考報》記者提問時說,據商務部瞭解,目前已經有50多個部門和20多個省級政府分別提出了落實的工作計畫。商務部已經在8月將不涉及特別管理措施的外資並購由“逐案審批”改為“線上備案”。

談及新能源汽車外資開放,他表示,我國新能源汽車產業一直堅持開放發展的原則,在今年6月發佈的《外商投資產業指導目錄》中,已經明確要放開外商在華建立生產純電動汽車整車產品的合資企業數量限制,以及汽車動力電池外商投資股比限制。

“下一步,將按照國務院39號文的要求,協調推動有關部門,儘快研究出臺減少新能源汽車製造領域外商投資限制的政策措施,持續推進該領域對外開放。”

此前,我國對新能源汽車和專用車都有外資股比不能超過50%的限制要求,國務院39號文明確提出進一步放寬股比限制,業內預計,開放路徑很有可能先在自貿試驗區施行。

“這12個領域怎麼開放,先在自貿試驗區開放還是在部分領域開放,相關部門都會按照檔要求,提出具體開放的時間表和路線圖。”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此前指出。

目前,自由貿易試驗區是我國對外開放程度最高的區域,承擔著對外開放先行先試的任務。從2013年上海自貿試驗區開始,我國對外開放通過自貿試驗區這個途徑,開放的門越來越大。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開放的領域在自貿區的試點其實越來越少了,因為負面清單越來越短了。從最開始,負面清單保留190項不開放,到後來139項,今年以來,已經縮減為95項。“隨著負面清單的減少,我們開放口徑會更大,基本上是這種路線圖。負面清單正在推向全國。上海自貿區和其他自貿區試驗區都實行了負面清單的管理模式。按照中央要求,未來我們整個的對外開放、利用外資也都是按照負面清單的模式進行,這就是一種推廣複製。”

白明表示,外資開放的路線,總體上看是由易到難。就汽車領域而言,過去我們保護程度較高,現在開放會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我國新能源車相對來說具有一定的競爭力,而且現在也特別鼓勵發展,那麼新能源車就是我們優先要考慮的領域。其他領域並不是說不開放,這些年我們一直在提升自身的競爭力,為迎接新一輪的開放做好準備。我們要讓未來的開放變成一種機會,減少它對我們的壓力,即便有壓力,我們也要將它轉換為動力。”總體來看,要提升對外開放的水準,也要應對當前外資增速放緩的趨勢,繼續發揮外資對我國資源配置中的關鍵作用。

商務部資料顯示,今年前7個月,我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4854.2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1.2%。當前,我國吸收外資正面臨國際國內雙重壓力。王受文指出,從全球範圍來看,金融危機之後,世界經濟不穩定因素很多,逆全球化思潮也在湧起,全球吸引外資整體流動都在減少,相關國家也在採取一切措施,加強吸引外資,引資競爭在加劇。從國內來看,國內經濟進入到穩定增長、結構優化的新常態。在新常態下,我國利用外資的優勢正在從低要素成本轉變為依靠市場規模、基礎設施、人力資源、產業配套和營商環境。在轉型過程中,我們吸引外資規模保持穩定,結構持續優化。

在此背景下,優化外商投資環境、進一步提升開放水準,已經成為必然選擇。今年以來,國務院年初發佈《關於擴大對外開放積極利用外資若干措施的通知》,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會議、中央政治局會議、國務院常務會議等多個高層會議均對引進外資擴大開放做出部署。

此外,今年4月,我國新設遼寧等七個自貿試驗區,11個自貿試驗區形成我國東中西全方位制度創新的開放格局。隨後,新版的自貿試驗區外商投資負面清單出爐,全國版負面清單也於7月28日開始正式施行,新版外商投資產業指導目錄中,限制性措施進一步減少了30條,突出體現了鼓勵外商投資高端製造、智慧製造、綠色製造的政策導向。

地方層面,也掀起新一輪開放熱潮。包括浙江、湖北、江蘇、福建等十餘地今年紛紛出臺了地方版擴大開放積極利用外資的新政。

“我們將繼續協調推動有關政策儘早落到實處,使我國的外商投資環境不斷優化,使我國繼續成為全球外國投資的熱土。”高峰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