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投資

外資律所:“一帶一路”拉動貿易及投資

www.silkroad.news.cn
2017-04-25 15:02

已收藏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召開在即,英國年利達律師事務所高級顧問顧曉鈕(Richard Gu)在接受中國證券網記者採訪時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3年多來,從理念構想到人心聚合,從頂層設計到專案落實,合作不斷開花結果,在世界上迅速產生重大影響。

他建議,投資者在走出去之前更要瞭解清楚目標所在法域的法規和監管環境,以避免在投資和運營的過程中違反當地法律法規而造成不必要的損失。

“一帶一路”顯著拉動貿易投資

顧曉鈕指出,從法規層面而言,2015年3月28日國家發改委、外交部、商務部聯合發佈《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之後,我國政府和企業在實體建設到金融支援兩個方面有較大發展,在“一帶一路”沿線地區和國家進行的跨境投資和跨境貿易取得顯著進步。中國建築股份有限公司承建巴基斯坦卡拉奇-拉合爾高速公路,三峽集團承建巴基斯坦卡洛特水電站等都是“一帶一路”戰略下的典型項目。

此外,境外投資帶動了沿線國家的經濟發展和就業。在全球經濟復蘇乏力的大環境下,“一帶一路”的持續推進為不少國家經濟發展增添了動力。 “一帶一路”在拉動貿易、投資方面的作用顯著,這一過程中,受益的不僅是中國,沿線國家的經貿發展也都因此有所改觀。

塞爾維亞第一副總理兼外交部長伊維察·達契奇2017年初指出,在中國“一帶一路”倡議下,中國投資帶動塞爾維亞出口和國內生產總值增長,塞爾維亞將從中國投資中受益。馬達加斯加外長阿塔拉表示,中國領導人提出的“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能夠幫助馬達加斯加改善港口、工業、公路鐵路等領域的基礎設施,能夠幫助馬達加斯加重振經濟。

他還指出,在創造稅收、推動就業發展方面,“一帶一路”的作用也不容忽視。發改委資料顯示,僅2016年一年中,中國企業為沿線國家創造了超過10億美元的稅收和超過16萬個就業崗位。

企業需熟知跨境投資等監管規定

不過,顧曉鈕也提醒稱,“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我國和沿線地區的跨境貿易大量上升,我國企業也面臨了更多更大的風險。

具體而言,在法律和監管方面的政策缺失,會對投資人對於投資專案和對象造成不確定因素,降低國內企業走出去的積極性。對於國內企業而言,要在“一帶一路”戰略的大背景下抓住投資機會,就要進一步熟悉和瞭解已有的跨境投資、外匯和行業監管等限制和規定,提前掌握跨境貿易中可能遇到的障礙,以避免盲目投資,從而達到控制和規避風險的目的。

他建議,投資者在走出去之前更要瞭解清楚目標所在法域的法規和監管環境,以避免在投資和運營的過程中違反當地法律法規而造成不必要的損失。必要的時候可以邀請有經驗的當地顧問或在目標法域設有辦公場所的國際顧問提供意見,以規避相關風險。

與此同時,國內企業進行跨國交易,尤其是境外投資時,不妨考慮在簽署相關協議時適用發展歷史更長、規定相對更為完善的英美法系法律,以在發生糾紛時更好、更高效地維護自身權益。必要的時候可以邀請相關法域的國際顧問提供意見,對相關協議項下的權利義務進行進一步瞭解。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