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從廣交會看“一帶一路”的經濟帶動效應

新华社
2017-04-21 14:38

已收藏


以五礦、機電類商品為主的第 121 屆廣交會一期展覽 19 日落下帷幕,“一帶一路”倡議所產生的經濟帶動效應在廣交會上表現突出。
 
近年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採購商人數增長態勢明 顯,第 120 屆廣交會“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到會採購商占報到 總人數的 44%,本屆預計將佔據“半壁江山”。據廣交會新聞發言人、 中國對外貿易中心主任徐兵介紹說,本次廣交會上,“一帶一路”沿 線國家和地區參展企業共有 364 家、展位 616 個,占進口展區參展企 業比例約 58.7%、總展位數比例約 61.72%,環比均略有增長。
 
目前,參會的各交易團都將落實“一帶一路”倡議作為推動外貿 出口“穩增長”的主要舉措。廣東交易團相關負責人介紹說,廣東商 務部門已經制定實施加強與東盟交流合作、與非洲及中亞經貿合作的 實施方案,推進廣東省與澳大利亞、新西蘭及南太平洋島國經貿交流 合作計畫,同時以廣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橫琴等重大平臺和各類 開發區為載體,粵港聯合、粵澳聯合、省市聯動舉辦各類投資促進活動,重點赴歐美開展招商和專案推介。浙江商務部門也重點經營“一 帶一路”相關外貿市場,並盯牢寧波、杭州、義烏等重點地區,力保 機電產品、紡織服裝產品兩大類重點商品外貿增長。
 
在“一帶一路”倡議帶動下,我國企業普遍加大了對外投資力 度。海爾海外電器產業有限公司副總裁張慶福表示,在海爾已經建成 的 8 個海外工業園中,有 6 個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位於俄羅斯 的工業園一期 125 萬台冰箱的生產線已經投產,二期 50 萬台產能生 產線也將擴建,產品主要銷往俄羅斯和中亞地區。商務部資料顯示, 今年一季度,我國企業對“一帶一路”沿線的 43 個國家和地區有新 增非金融類直接投資,合計 29.5 億美元,較去年同期上升 5.4 個百 分點。

從企業反映看,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深入實施,沿線國家和 地區機場公路、石油化工等基礎設施建設專案的投建明顯增多,帶動 我國五礦建材和機電產品出口空間有所拓展。以焊條為外貿主營業務 的天津金橋、世紀五礦和大橋焊材三家企業聯合組建了研發團隊,分 別研發了適應俄羅斯寒冷環境,中東乾燥多風沙環境以及東南亞地區 多雨潮濕環境的不同型號焊條、焊絲和焊藥,在廣交會上受到了“一 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採購商的熱烈歡迎。
 
“外貿形勢得以好轉,很大程度上得益於中國推進供給側結構性 改革等一系列改革方略,以及‘一帶一路’倡議等重大舉措逐漸落 實。”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說。國家統計局中國 經濟景氣監測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表示,要抓住機會進一步扎實推進供 給側結構性改革,通過“一帶一路”夯實對外貿易環境改善的步伐, 使外貿進出口在新的環境下取得平穩增長。
 
作為我國主要出口商品,機電商品在一期展上的出口成交情況令 人鼓舞。中國機電產品進出口商會在展會期間對近 500 家我國機電參 展企業進行的抽樣問卷調查顯示,43.7%的企業反映一季度出口較上年同期增長,41.8%的企業反映季度出口與上年同期持平。調查同時 顯示,下半年機電企業在手訂單情況轉好,超半數企業看好今年出口 形勢:44.2%的企業訂單量較上年同期增長,44%的企業訂單量持平; 59.5%的企業預計全年出口會好於去年。

新華社經濟分析師 王攀、吳濤、於佳欣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