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投資

2016年末PPP落地項目投資額2.2萬億 落地率升至31.6%

中国证券网
2017-02-13 13:45

已收藏


財政部PPP(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中心13日對外公佈全國PPP綜合資訊平臺專案庫第5期季報,披露了最新的PPP各項資料。在全國入庫PPP專案方面,季報顯示,截至2016年12月末,共計11260個,投資額13.5萬億元。其中,已簽約落地1351個,投資額2.2萬億元,落地率31.6%。

據第一財經日報2月13日消息,PPP專案一直為外界關注的是雖然地方推出項目數量眾多,但項目落地難,落地率較低。不過從2016年全年情況來看,全國入庫項目和落地項目均呈逐月持續穩步上升態勢。

比如2016年1月末落地率僅為19.6%,而到12月末這一數字提高了12個百分點,至31.6%。

從PPP項目數量和投資額來看,2016年維持高速增長。

季報資料顯示,2016年年初項目數量和投資額分別是6997個和8.1萬億元,而到12月末這兩個數字分別是11260個和13.5萬億元,專案數及投資額都有大幅提高,分別增長61%、66%,並按月呈持續穩步上升的狀態,不過7月末以來增速放緩。

多數業內人士都認為,這一兩年PPP項目數量太大,PPP模式過熱。一些地方借PPP模式搞變相融資,部分專案刻意規避PPP管理要求等不規範做法正在為PPP模式推廣埋下隱患,2017年PPP模式將走向理性,地方通過PPP作為“新融資工具”的衝動將被摁住。

根據季報,從各地入庫專案最終落地專案數量來看,以山東(含青島)222個居首,新疆以146個位居第二;隨後依次是浙江、四川、河南。從落地項目投資額地域分佈來看,貴州(2656億元)、河北、山東(含青島)、北京、雲南居前五名,合計占落地項目總投資額的44.4%。

從落地專案所屬行業來看,市政工程、交通運輸、城鎮綜合開發3個行業專案數和投資額均居前3名,合計分別占入庫專案總數、總投資的54%、68%。

在眾多PPP項目中,國家PPP示範項目最受人關注。

季報顯示,截至2016年12月末,國家示範項目743個,投資額1.86萬億元。12月末,已簽約落地的示範項目363個,落地示範項目投資額達9380億元,12月末示範項目落地率49.7%。

國家PPP示範專案總共三批,按照財政部此前要求,第一批示範項目應於2016年底前完成採購,第二批示範項目應於2017年3月底前完成採購,逾期未完成採購的將調出示範專案名單;第三批示範項目原則上應於2017年9月底前完成採購。上述完成採購指的是項目落地。

根據季報,目前第一、二、三批國家PPP示範專案的落地率分別為100%、62.4%、42.9%。

此前地方財政官員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第三批國家PPP示範項目落地壓力最大。按照要求必須在今年9月前落地,這也是出於穩增長的需要。

上述季報稱,國家PPP示範項目落地週期不斷縮短。從去年12月末各批次國家示範項目平均落地週期比較,第一批中20個示範項目的平均落地週期為15個月,第二批中83個的平均落地週期為15.6個月,第三批中144個的平均落地週期為11個月,第三批比前兩批少4個月。

季報分析,隨著PPP工作的推進,相關各方能力提高和經驗增長,落地週期呈縮短趨勢,落地速度加快,落地效率提高。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