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165項重大工程項目加速落地 22個專項規劃編制推進中

中国证券网
2017-02-09 09:54

已收藏


“十三五”重點專項規劃進入密集出臺期。據《經濟參考報》記者統計,春節假期結束後,國家層面已經公佈了五個“十三五”專項規劃專案,平均每個工作日公佈一個。據權威人士透露,國務院確定的22個“十三五”重點專項規劃編制在順利推進中,部分規劃已經出臺。

值得關注的是,與民生、公共服務、基建等“短板”領域相關的五年專項規劃近期連續公佈,“十三五”規劃綱要明確要實施的165項重大工程項目正陸續加速落地。

補短板 民生類專項規劃密集出臺

除了國務院日前印發的《“十三五”促進就業規劃》外,《“十三五”脫貧攻堅規劃》《全國農村經濟發展“十三五”規劃》《“十三五”衛生與健康規劃》等一批關注民生領域的“十三五”重點專項規劃也於近期陸續出臺。

這一批專項規劃的部署主要圍繞補短板展開。據國家發改委有關負責人介紹,在《“十三五”促進就業規劃》中,第一項核心內容就是積極培育新的就業增長點,著力緩解困難地區、困難行業就業壓力;《“十三五”脫貧攻堅規劃》則構建了財政、投資、金融、土地、幹部人才“五位一體”支持政策,要求財政、投資、金融各類資金要進一步向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傾斜,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資金保障。

此外,在各區域類“十三五”專項規劃中,補短板相關內容也佔據很大比例,明確了一大批重點投資工程項目。《西部大開發“十三五”規劃》中按照補短板、調結構的要求,首次將逾百項有重要影響、具備一定前期工作基礎但又未納入國家“十三五”專項規劃的工程項目以附件形式列出,作為後期推進的優先備選。《東北振興“十三五”規劃》也確定了把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為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並針對基礎設施、網路等當地落後的領域提出了一批重大工程項目。

可持續 推動形成綠色生產方式

《經濟參考報》記者注意到,在已經出臺的重點專項規劃中,有很多是圍繞可持續性發展進行的部署。圍繞科技創新和經濟轉型升級,出臺了《“十三五”國家科技創新規劃》和《“十三五”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規劃》等重點專項規劃;圍繞生態環境和能源可持續發展,出臺了《“十三五”生態環境保護規劃》和《能源發展“十三五”規劃》等重點專項規劃。

值得一提的是,“十三五”規劃綱要明確要實施的165項重大工程項目中,包含了“科技創新2030—重大專案”的15個重大專案與工程,其中包括航空發動機及燃氣輪機、深海空間站、量子通信與量子電腦、腦科學與類腦研究等六個科技專案和種業自主創新、智慧電網、天地一體化資訊網路、智慧製造和機器人等九個工程。另外,在推進經濟轉型升級方面,還有一批重大工程項目分佈在金融、農業、高端裝備、戰略性新興產業、資訊化、新型城鎮化、特殊類型地區、海洋等八個方面。

此外,165項重大工程項目中,生態環境領域將實施19個重大工程項目,其中5個聚焦資源節約集約迴圈利用,6個致力於環境治理保護,8個打造山水林田湖生態。環境治理的重點行動包括:開展1000萬畝受污染耕地治理修復和4000萬畝受污染耕地風險管控;建設5座中低放射性廢物處置場和1個高放射性廢物處理地下實驗室;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積27萬平方公里;全國濕地面積不低於8億畝等。

中國礦業大學(北京)副校長姜耀東指出,推動形成綠色生產方式,是未來五年發展的重要目標,主要手段就是要實施好這些大項目。

促民資 公共專案市場化蘊含重大機遇

鼓勵民資在“十三五”規劃中佔據非常重要的地位,市場化運作也成為重點專項規劃制定的一大思路。2月8日公佈的《商貿物流發展“十三五”規劃》中明確提出,要大力提升商貿物流企業組織化程度,鼓勵商貿物流企業進行資產重組、業務融合和流程再造,形成一批技術水準先進、主營業務突出、核心競爭力強的大型現代物流企業集團。鼓勵中小企業通過聯盟、聯合等多種方式,實現資源整合優化,提升集約化發展水準。

與此同時,《“十三五”促進就業規劃》中提出,要將促就業穩就業作為宏觀經濟政策的優先目標。一方面,通過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等多種形式,有序有效引導並帶動社會資本擴大就業創業服務供給。推動政府向社會力量購買更多基本公共就業創業服務,支援社會資本興辦教育和培訓機構。另一方面,加強基層公共就業創業服務平臺建設,健全覆蓋城鄉的公共就業創業服務體系。建立部省兩級就業資訊資源庫,實現就業管理和就業服務工作全程資訊化。創業培訓資訊化管理平臺建設後,將實現資料、資訊、資源聯通共用。

種種跡象表明,“十三五”重點專項規劃在制定過程中,“市場化”就已經被融入規劃思路中。2016年下半年,國家發改委與金融機構在建立投融資合作對接機制後,召開了首個專題會議,內容就是“十三五”規劃綱要解讀及PPP專案推介會,來自30多家金融機構和有關單位的100余名代表參加了會議。發改委規劃司副司長岳修虎就“十三五”規劃綱要做瞭解讀,重點從產業發展角度介紹了現代農業、製造業、戰略性新興產業、服務業、網路經濟、交通能源、環保等行業和領域有關情況,以及規劃綱要中提出的165項重大工程項目總體概況。

在引入民資的過程中,已經有行業分析師看出了民間投資在“十三五”規劃中的機會和挑戰。國家發改委近日印發的《地熱能源開發利用“十三五”規劃》中明確指出,截至2020年底,中國新增地熱能供暖(製冷)面積將累計達到16億平方米,新增地熱發電裝機容量500MW。專家估計,這將拉動總計2600億元投資,其中,建立社會資本參與的PPP模式成為重要內容。

360金融PPP研究中心研究總監、360金融投資總監唐川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 “2016年至今,交通、農業、環境保護、教育、醫療、體育、能源、資訊等領域‘十三五’規劃、推進政策不斷出臺,均將PPP作為各領域重點推行的模式。其他尚未出臺‘十三五’規劃的領域,也在研究整合社會資本共同促進行業發展的戰略,預計2017年PPP模式的應用將覆蓋基礎設施建設和公共服務的全部領域。”

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院長胡鞍鋼表示,投資主要還是靠社會,政府投資只是起到一個“帶頭羊”的作用,要產生溢出效應。從投資性質上要看到,公共投資和民生投資領域具有誘導性,政府投入一塊錢,基礎設施完善了,平臺環境形成了,就會引導社會投資兩塊錢、三塊錢來發展經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