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投資

賈康:PPP模式將從六方面體現正面效應

昆明
2015-12-17 14:44

已收藏


中國PPP研究院院長、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原所長賈康16日在昆明表示,推廣運用PPP模式是國家確定的重大經濟改革任務,PPP模式將從減少政府財政支出壓力、提高資金使用績效、增加有效供給等六個方面體現出正面效應。

賈康是在當天舉辦的昆明市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論壇上表示上述觀點的。該論壇旨在助力政府和社會資本PPP專案落地,國內多位經濟學家和昆明市各級財政部門、金融機構等100多人參加了論壇。 賈康認為,自2014年9月以來,中央密集出臺了一系列政策力推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模式。

PPP模式對於加快新型城鎮化建設、提升國家治理能力、構建現代財政制度具有重要意義。 "PPP帶來的最直接改革是融資機制的升級,最終將實現經濟社會治理模式的創新升級。"賈康說,PPP模式的正面效應體現在六個方面: 從政府主體看,減少財政支出的壓力,提高財政資金總體使用績效和政府履職能力。

面對城鎮化、老齡化等靜態算帳達數十萬億元以上的公共工程投入,PPP模式能讓各級政府"勝任愉快"聯通全面小康與中國夢。 與PPP的機制創新相對應,社會公眾可以得到收益和實惠,即從資金使用"以人為本"表現出來的性價比、綜合績效的提高,實現政府、資本與社會公眾1+1+1>3的綜合效能。

在資金雄厚的民間資本、社會資本持有主體中,一大批有發展意願、適合PPP模式的企業會打開新的生存與發展空間,構造市場經濟"升級版"。 在中國現在特定的發展階段上,PPP模式具有戰略層面的制度創新意義,促進企業改革與全面改革的實質性深化。

有利於對沖經濟下行壓力,優化支援經濟社會發展後勁的選擇性"聰明投資",增加有效供給。 PPP模式將打造高標準、法制化的營商環境,培育發展契約精神、敬業精神、專業素質,以及與現代社會制度同步的誠信體系與仲裁機制。

"PPP模式是對政府職能轉型的一個考驗,各級政府首先要解放思想、轉變觀念,各部門應銳意進取、形成合力。PPP模式強調陽光化機制,這是最好的防腐劑和制度約束,各級政府不應對其望而生畏。"賈康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