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投資

全國社保基金聯手中國交建進入PPP領域

北京
2015-11-27 10:09

已收藏


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下稱"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同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下稱"中國交建")26日在北京宣佈共同發起設立"中交建壹期基金"。 基金設立總規模為150億元,由中國交建旗下中交投資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下稱"中交基金")擔任基金管理人,主要投向申國交建推薦的BT(建設-轉讓),BOT(建設-經營-轉讓),軌道交通及城市綜合體開發專案等重點基礎設施建設專案。

今年11月初,交通部黨組副書記、副部長馮正霖就強調,要進一步加強溝通協調,拓寬投融資管道、創新投融資方式,爭取地方政府債券的支持,用足用好中央專項建設債券,加快推進PPP(公私合作模式)試點,推動農業開發性金融支援農村公路建設政策的真正落地,積極爭取社保基金投資交通領域,儘快構建起符合行業特點、符合財稅改革方向的行業發展投融資機制。

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股權資產部(實業投資部)主任馬強表示,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在對外投資方面一直堅持長期投資、價值投資、責任投資,最重要的是把風險控制放在首位,當前國務院在提出穩增長、惠民生下提出投融資改革,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將順應這一政策要求積極參與。

此次和中國交建合作,第一個是出於安全考慮,中國交建的投資管理能力比較強,雙方合作能發揮優勢,並積極利用中國交建在選擇項目上的風險把控優勢,今後將選擇具有安全性和有穩定收益回報的項目;第二,在專案的投護管理上,通過基金運營的方式保障資金的長期安全;第三,在地方政府項目上也會選擇地方經濟比較穩定、管理能力比較強的地方項目作為投資標的。

中交基金董事長毛志遠表示,隨著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基礎設施建設作為拉動投資、擴大內需、促進消費的重要手段,對緩解經濟增長放緩壓力、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同時,基礎設施項目所具有的社會效益高、收益穩定、風險較低等特點,也為長期資金提供了良好的保值增值管道。 為了拉動基礎設施項目投資,國家發改委、財政部已推出一系列加快推廣PPP、更好地鼓勵和引導社會投資的穩增長政策,各地方政府也推出了眾多PPP項目。

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於2000年8月設立,負責管理運營全國社會保障基金。中國交建旗下的中交基金成立一年多以來,通過深入研究投融資模式,陸續設立了"中交建信人壽基金"、"中交西南基金"、"城市軌道交通基金"、"中交華東基金"等,逐漸形成了基礎設施基金、區域與屬地化基金、行業基金、PE投資基金等四大基金板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