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三季度社保基金新進加倉244股

中国证券网
2015-11-04 09:09

已收藏

在三季度的階梯式下跌行情中,崇尚長期價值均衡投資的社保基金是如何操作的?隨著上市公司三季報的披露完畢,社保基金的持倉情況也一一浮出水面。統計資料顯示,三季度社保基金新進加倉244股,主要分佈在製造業領域,包括電器設備、化工製藥、專用機械等均衡偏成長板塊。

社保新進及加倉244股

東方財富Choice資訊統計資料顯示,根據上市公司三季報,在十大流通股東中,社保基金的身影共出現881次,其中宏發股份、悅達投資、中炬高新、揚農化工、航太動力、永鼎股份等近百家上市公司同時被多隻社保基金抱團入駐。

在社保基金重倉持有的上市公司中,不少公司社保配置比例非常高。資料顯示,單只社保基金持股比例占上市公司流通股比超過5%的多達27只,其中社保基金一一五組合持有春秋航空992萬股,比二季度末增加了92萬股,持倉數量占流通股比高達9.92%;社保基金一零九組合持有神州資訊2186萬股,持股數量占流通股比為9.33%;社保基金一一二組合持有神思電子180萬股,持股數量占基金流通股比為9.01%;單只社保基金持有金髮拉比、火炬電子和涪陵榨菜持股數量占流通股比也超過8%。

從社保基金持有公司所屬行業看,在全部現身的881次中,按照證監會行業分類,共出現在製造業551次,接下來是電力、資訊傳輸及軟體技術服務業、房地產、交通運輸業績批發零售業,而在製造業的細分行業中,主要是電氣設備、製藥、專用機械及農林牧漁等。

資料顯示,社保基金新進及加倉的上市公司共有244家,其中社保基金持倉市值變動最大的主要是傳統的藍籌股,例如五糧液、大秦鐵路、三安光電、長安汽車、大華股份等。其中社保基金一零二組合新進五糧液2827萬股,截至三季度末持倉市值為7.27億元,是單只社保基金新進持倉市值最多的公司;大秦鐵路被社保基金一一零組合持有8184萬股。巨化股份、三安光電、春秋航空等被單只社保基金新進加倉市值也超過5億元。

青睞均衡成長股

在三季度的階梯式下跌行情中,在流動性喪失的情況下,不管是大盤藍籌股和新興成長股,全部泥沙俱下、股價暴跌,但在國家救市流動性恢復之後,市場又經歷了7月底和8月底的再度下跌,尤其是8月底的下跌更是觸目驚心。在此行情下,風格穩健的社保基金的動向,更加值得崇尚價值的投資者所參照。

在業內人士看來,在極端市場行情下,作為穩定市場的中堅力量,社保基金被禁止賣出,對穩定市場起到了重要作用。從社保基金持倉變化情況看,新進及加倉的上市公司更具有參照意義,畢竟在限制賣出的極端環境下,追求穩健均衡成長的社保基金,更傾向於追求確定性更大的公司,也更少會從博弈角度去投資。

從社保基金三季度新進上市公司看,均衡偏成長成為社保基金調倉換股的標籤。以社保基金新進重倉股為例,不管是三安光電、長安汽車、大華股份,還是網宿科技、華夏幸福等公司,無不是眾所周知的成長白馬股,而春秋航空、吉祥航空、中國國旅等旅遊相關股,在油價持續下跌的情況下,業績會有較好的暴漲;諸如牧原股份等受益於豬價上漲的公司,業績大漲也在預期之中。

在南方某基金公司社保基金經理看來,社保基金主要追求長期穩定的收益,委託人對高收益沒有過多要求,但對風險控制要求更高,“即使年化收益率只有10%的收益,對於規模動輒一兩百億元的巨無霸社保基金來說,如果能長期穩定,就已經非常滿意了。”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