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經濟資料

中國公佈上市公司治理水準亮眼"成績單"

新華社,天津
2021-09-26 19:59

已收藏





新華社天津9月26日電題:中國公佈上市公司治理水準亮眼"成績單"

新華社記者 劉惟真 王寧

一張嶄新的"成績單"日前在天津出爐--2021年中國上市公司治理指數平均值提升至64.05分,創下歷史新高。從2003年的49.62分起步,十幾年來,中國上市公司治理水準總體穩步提升。

第十一屆公司治理國際研討會日前在天津舉行,會上發佈了2021年中國上市公司治理指數。該指數由南開大學中國公司治理研究院研發,已連續發佈19年,被譽為上市公司治理狀況"晴雨錶"。

"雖然受到疫情衝擊,但相較去年,2021年中國上市公司治理指數平均值提升了0.56,表明公司治理和市場體系建設邁上了一個新的臺階。"南開大學講席教授、中國公司治理研究院院長李維安說。

政策保障推動企業蹄疾步穩

"目前中國有4300多萬家公司制企業,其中只有4000餘家上市公司。這些上市公司是公司制企業中的`優等生``排頭兵`,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中國上市公司協會會長宋志平說。

資料顯示,2020年A股4000餘家上市公司實現總營收53.07萬億元,占全國2020年GDP總量的52%,其營收增長、品質提升離不開政策環境的堅強保障。

2020年10月,國務院發佈《關於進一步提高上市公司品質的意見》。同年11月,證監會進一步對推動提高上市公司品質工作進行深入動員與全面部署,要求把提高上市公司品質作為上市公司監管的重要目標。

"相關部門對上市公司治理的規範要求更嚴格,從原來只審核財務情況擴展到公司治理層面。"天津汽車模具股份有限公司總工程師常世平說,這倒逼公司不斷提升治理水準,"對於保護投資者權益和促進公司發展都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此次中國上市公司治理指數結果顯示,2003年至2021年,中國上市公司治理水準總體上不斷提高,2021年中國上市公司治理指數平均值達64.05。

中國管理現代化研究會公司治理專業委員會秘書長張國萍表示,中國上市公司治理指數側重于治理結構和治理機制的評價,強調中小股東利益保護、上市公司獨立性、董事會治理、高管層治理和激勵約束機制、資訊披露、社會責任等維度。

"指數上升顯現出公司治理水準顯著提升、治理標杆公司帶動作用增強、創業板註冊制改革成效顯現等一系列良好的發展勢頭。"李維安說。

規範"內控"助力企業提質增效

提升資訊披露品質、保護中小股東權益、協調利益相關者……在政策推動下,公司治理內部體系的完善讓上市公司駛上了發展快車道。

為完善公司"內控"機制,天津久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近年來推出不少實招。"公司建立完善了內控分權手冊,進一步明確各方責任,確保各業務流程和環節始終處於可控狀態,還進一步完善了公司基本管理制度,強化資訊披露和投資者關係管理,加強對董監高等`關鍵少數`的培訓,依法合規經營,切實保障投資者利益。"公司副總裁、董事會秘書郝蕾說。

在上市公司治理評價的六大維度中,四項維度指數呈上升趨勢,包括股東治理、經理層治理、資訊披露和利益相關者治理。

"建立規範的內控體系對於上市公司治理至關重要。"天津財經大學商學院院長彭正銀說,相信在優化治理結構、創新治理機制等方面的努力下,中國上市公司將持續健康發展。

上市公司向"綠色"發展蝶變

當前,綠色發展已成為全球共識。此次研討會上公佈的另一份"綠色答卷"結果顯示,中國上市公司2021年綠色治理指數平均值為56.13,較2020年提高0.35,創四年來新高。

"綠色治理評價指標體系側重于公司綠色行為,強調公司綠色理念的嵌入、綠色資訊披露、利益相關者的利益保護等,能夠較為客觀地反映上市公司綠色治理的現狀以及面臨的挑戰。"張國萍說,自2018年首次發佈以來,中國上市公司綠色治理指數已從55.27升至56.13,呈現出逐年攀升的趨勢。

常世平說,公司一直高度重視綠色治理,特別是在節能方面下了大力氣。"目前,公司廠區共建設了6萬平方米的光伏電站和10萬平方米的地源熱泵,不僅有助於環境保護,也有效提高了企業效益。"

更多上市公司在行動。中材節能股份有限公司發揮專業從事節能環保產業的優勢,在工業節能工程實施、垃圾和生物質發電鍋爐製造、矽酸鈣板生產等公司主要業務中,堅持環境友好、節能降耗、綠色發展。

"我們不斷研究開發行業關鍵核心技術,希望為推動國家節能環保產業優化升級貢獻智慧和力量。"公司董事長馬明亮說。

李維安表示,為助力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如期實現,綠色治理的理念將加速向各個行業擴展滲透。未來,上市公司將成為推動中國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不竭動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