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5G智慧醫療賽道漸熱 上市公司多路佈局

中國證券網
2021-01-18 09:49

已收藏



各地日前相繼啟動5G+醫療健康應用試點專案申報,將圍繞急診救治、遠端診斷等方面,遴選出一批試點項目,培育可複製、可推廣的5G智慧醫療健康新產品、新業態、新模式。隨著5G智慧醫療的巨大市場空間逐漸打開,不少上市公司正多路佈局搶佔這一熱門賽道。

  工信部、國家衛健委2020年11月發佈關於組織開展5G+醫療健康應用試點專案申報工作的通知,圈定急診救治、遠端診斷、遠端治療、遠端重症監護(ICU)、中醫診療、醫院管理、智慧疾控、健康管理等8個重點。

  近日,上海市經濟資訊化委、上海市衛生健康聯合組織開展上海市5G+醫療健康應用試點專案申報工作。除了兩部委圈定的八個重點方向,上海市還將遠程查房和移動醫護納入重點方向,鼓勵各單位創新5G應用場景。山西省工信廳也發佈《關於組織開展5G+醫療健康應用試點專案申報工作的通知》,將採取多種方式對優秀專案給予支援,並加強宣傳推廣。此外,雲南、浙江、湖南、河北、四川等多個省份的工信部門均已發文,啟動專案試點申報工作。

  《經濟參考報》記者在滬深交易所的投資者互動平臺上發現,多家上市公司被追問是否有專案申報。對此,國脈科技表示“公司將根據業務需要,進行相關申報”,思創醫惠稱“公司一直密切關注和研究有關政策及動向,如有符合申報條件的專案將積極參與申報”。

  一些公司則在回復中透露了公司在該領域的佈局。直真科技明確表示“暫未申報工信部的試點專案”的同時指出,公司在DICT行業積極參與5G+醫療相關項目,子公司悍興科技參與“5G應急救援系統服務”專案並積極爭取進一步發展。創業慧康表示,公司已經注意到相關申報資訊,相關部門正在準備國家衛健委聯合組織開展5G+醫療健康應用試點申報工作。目前,公司新一代產品(平臺型HIS系統、資料中台、區塊鏈醫療、智慧醫保等四大領域新產品)均在5G+醫療健康應用結合方面進行了重點擴展應用。和佳醫療則透露了公司及其產品在5G遠端指導手術、5G遠端會診等多起5G醫療案例中的參與和應用情況,並表示將持續關注自產腫瘤設備在5G技術下的臨床運用,不排除在適當的時機進行項目申報。

  事實上,隨著近年來互聯網醫療政策紅利持續釋放,不少上市公司正在搶佔這一熱門賽道。公開資料顯示,衛甯健康、南京醫藥、複星醫藥、大參林、一心堂、國際醫學、齊心集團等上市公司已在遠端診療、遠端藥事服務等方面展開佈局,而這些領域正是5G+醫療健康應用的重要場景。

  目前,我國智慧醫療行業規模已達到千億級。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西部分院最新發佈的一份報告顯示,2020年中國智慧醫療行業規模已突破千億元人民幣大關,預計2021年規模將達1259億元,行業將進入智慧化、高效化、規模化發展的高速增長期。另據公開信息顯示,全國已有超過500家醫院部署5G網路並開展5G醫療應用試點與商用。業內人士指出,未來隨著5G+醫療健康逐漸從試驗應用向實踐推廣,巨大的產業發展空間正在打開。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