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經濟資料

8月份中國國民經濟發展韌性持續顯現

新華社,北京
2021-09-15 16:02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9月15日電(記者魏玉坤、謝希瑤)中國國家統計局15日發佈的資料顯示,8月份,國民經濟繼續保持恢復態勢,轉型升級持續推進,創新活力不斷釋放,就業物價總體穩定,品質效益穩步提高,主要宏觀指標處於合理區間。

工業生產穩定增長,高技術製造業增長加快。8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3%,兩年平均增長5.4%。其中,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8.3%,兩年平均增長12.8%。

固定資產投資平穩增長,製造業和民間投資增長較快。1月至8月,全國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同比增長8.9%。其中,製造業投資同比增長15.7%,民間投資同比增長11.5%。

市場銷售保持增長,升級類商品消費較為活躍。8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4395億元,同比增長2.5%。其中,限額以上單位體育娛樂用品類、文化辦公用品類商品零售額同比分別增長22.7%、20.4%。

貨物進出口加快增長,貿易結構持續優化。8月份,貨物進出口總額34293億元,同比增長18.9%,比7月份加快7.4個百分點。進出口相抵,貿易順差3763億元。

就業形勢總體穩定,青年人城鎮調查失業率下降。8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1%,與7月份持平。其中,16歲至24歲人口調查失業率為15.3%,比7月份下降0.9個百分點。

"總的來看,8月份國民經濟繼續保持恢復態勢。但也要看到,當前國際環境複雜嚴峻,國內疫情多點散發和汛情等自然災害對經濟運行的衝擊顯現,經濟恢復的基礎仍需鞏固。"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淩暉在當日召開的國新辦發佈會上說。

付淩暉表示,下一步,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有效實施宏觀政策跨週期調節,鞏固拓展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果,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促進經濟高品質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