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經濟資料

10月官方製造業PMI為50.2% 繼續保持在擴張區間

中国财富网
2018-10-31 14:54

已收藏


據國家統計局網站10月31日消息,2018年10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0.2%,比上月回落0.6個百分點,製造業總體繼續運行在擴張區間,但擴張速度放緩。

對此,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表示,10月份,受“十一”長假和外部環境複雜多變等因素影響,製造業供需出現一些波動,製造業PMI為50.2%,環比回落0.6個百分點,但仍位於擴張區間,製造業總體繼續保持增長,增速放緩。

趙慶河指出,本月主要特點為,一是製造業基本面總體平穩。在調查的21個行業中,13個行業的PMI位於擴張區間,其中農副食品加工、食品及酒飲料精製茶、紡織服裝服飾、醫藥等製造業PMI均位於53.0%以上較高運行水準,增速較快;紡織業和汽車製造業等行業PMI位於收縮區間,同比、環比均有所回落。二是供需穩中有緩。生產指數為52.0%,比上月回落1.0個百分點。新訂單指數為50.8%,比上月回落1.2個百分點,其中反映外部需求變化的新出口訂單指數為46.9%,低於上月1.1個百分點。三是價格指數有所回檔。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和出廠價格指數為58.0%和52.0%,分別比上月回落1.8和2.3個百分點,價格上漲壓力有所緩解。但調查結果也反映出,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和出廠價格指數差值擴大到6.0個百分點,表明製造業原材料採購價格漲幅繼續超過產品出廠價格,影響了部分企業的效益增長。四是企業對未來三個月生產經營預期基本穩定。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為56.4%,與上月持平。在調查的21個行業大類中,除紡織業外,均高於臨界點。其中,農副食品加工、食品及酒飲料精製茶、專用設備、鐵路船舶航空航太設備等製造業位於60.0%以上的高位景氣區間,且環比均有所提升。

從企業規模看,大型企業PMI為51.6%,比上月回落0.5個百分點,但仍高於製造業總體水準1.4個百分點,運行相對平穩,是製造業保持增長的主要支撐;中、小型企業PMI為47.7%和49.8%,分別比上月回落1.0和0.6個百分點,低於臨界點。

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3.9%,比上月回落1.0個百分點,但仍處於較高運行水準,表明非製造業繼續保持擴張態勢,步伐有所放緩。

服務業延續增長勢頭。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2.1%,比上月回落1.3個百分點,服務業總體擴張速度放緩。在“十一”黃金周的拉動下,鐵路運輸、航空運輸、商務服務業等行業商務活動指數高於55.0%,業務總量較快增長;郵政快遞、電信、互聯網軟體等新興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均處於59.0%以上高位景氣區間,企業經營活動較為活躍。而受製造業產需回檔影響,生產性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低於上月5.1個百分點,為50.5%。另外,證券、房地產等行業商務活動指數位於收縮區間,特別是證券業為春節月度外的年內低點。從市場預期看,在調查的20個服務行業中,除證券業外,其他行業的業務活動預期指數均位於景氣區間,其中航空運輸、郵政快遞、住宿、銀行、保險等行業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環比均有所提升,且位於65.0%以上,企業對近期市場發展預期持樂觀態度。

建築業景氣度高位提升。建築業商務活動指數為63.9%,高於上月和上年同期0.5和5.4個百分點,繼續保持高位運行的走勢。從市場需求和預期看,建築業新訂單指數和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為56.2%和66.0%,分別比上月上升0.5和0.9個百分點,建築業市場需求穩定增長,企業信心較強。

此外,10月份,綜合PMI產出指數為53.1%,比上月回落1.0個百分點,表明我國企業生產經營活動延續擴張態勢,但增速有所放緩。其中,構成綜合PMI產出指數的製造業生產指數和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分別為52.0%和53.9%,環比均有所回落。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