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經濟資料

外匯儲備規模1月降幅收窄 跨境資金流動趨向平衡

中国证券网
2017-02-08 09:29

已收藏


央行7日公佈的最新資料顯示,截至今年1月末,我國外儲規模為29982億美元,跌破“3萬億”關口。不過,外匯儲備規模同比和環比降幅明顯收窄,表明我國跨境資金流出已較前一時期有所放緩。

  
從1月份的情況看,影響外儲變動的幾方面因素有“正”影響,亦有“負”影響,在不同因素的“較量”下,截至今年1月末我國外儲規模為29982億美元,較2016年末下降123億美元,跌至3萬億美元這一整數關口以下。

  
外匯局有關負責人指出,我國外儲規模雖已略低於3萬億美元,但仍是全球最高水準。在複雜多變的內外部經濟金融環境下,外儲規模上下波動是正常的,無須特別看重所謂的“整數關口”。

  
其實,無論從絕對規模看,還是用其他各種充足性指標進行衡量,我國外匯儲備規模都是充裕的。

  
從當下對外支付能力來看,外匯儲備需要至少滿足3個月的進口,目前這部分外匯需求約4000億美元;從債務清償能力看,外匯儲備需要覆蓋100%的短期外債,目前本外幣短期外債規模為9000億美元左右。這麼看來,即便已經在“3萬億”以下,但外匯儲備仍屬綽綽有餘。

  
外匯局有關負責人指出,1月份央行向市場提供外匯資金以調節外匯供需平衡,是造成外匯儲備規模下降的主要原因。由於適逢農曆春節,居民境外旅遊、消費等活動增多,企業償債和結算等財務操作也會增加,帶來相應用匯需求,成為外匯儲備規模下降的季節性因素。

 
另一方面,國際金融市場上非美元貨幣對美元匯率總體出現反彈,使得外儲中的非美元貨幣按照計量貨幣美元進行報告時金額上升,這是促使外匯儲備規模增加的主要因素。此外,外匯儲備多元化資金的運用和收回也對外匯儲備規模有一定影響。

  
上海證券報記者初步統計,1月歐元對美元上漲2.6%,日元對美元上漲3.6%。央行官網7日轉發的中國貨幣網特約評論員文章稱,1月份以來,新任美國總統特朗普多次向外釋放不願美元過強的信號,美聯儲議息會議也未透露更多有關加息前景的資訊,美元指數出現一定回檔,1月當月下跌2.7%。

  
“總的來看,外匯儲備在多元化、分散化的投資策略下,不同貨幣和資產之間有效發揮了此消彼長、風險對沖的效果,維護了外匯儲備規模的基本穩定。”上述外匯局負責人稱。

  
需要指出的是,雖然外儲延續了下滑勢頭,但是與上年同期相比規模少降872億美元,與上月相比規模少降288億美元,降幅均明顯縮窄。外匯局有關負責人稱,即使剔除掉匯率重估因素以後,外匯儲備規模的同比和環比降幅也是明顯縮窄的,這反映出我國跨境資金流出已較前一時期有所放緩,未來隨著我國經濟增長動能逐步增強,跨境資金流動會趨向平衡。

  
雖然外儲的降幅在收窄,人民幣對美元也略有回升,但是未來的風險仍一定程度存在。上述中國貨幣網特約評論員文章稱,未來美聯儲加息節奏等仍有較大不確定性,也不排除國際政治經濟領域再現“黑天鵝”事件。
 

華泰證券宏觀首席分析師李超認為,這些潛在的風險或多或少影響著央行對貨幣政策的考量。“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雙向波動,波幅擴大符合央行當前匯率的調控方向,同時外匯儲備繼續下滑將給央行的貨幣政策帶來掣肘,國內貨幣政策保持穩健中性、邊際上仍然收緊的態勢不會改變,以扭轉國際收支的被動局面。”李超指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