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經濟資料

6月中國製造業PMI為50.0% 環比微降0.1個百分點

中国证券网
2016-07-01 09:21

已收藏


記者1日從國家統計局獲悉,2016年6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0.0%,比上月微降0.1個百分點,位於臨界點。

分企業規模看,大型企業PMI為51.0%,比上月上升0.7個百分點,持續高於臨界點;中型企業PMI為49.1%,比上月下降1.4個百分點,降至臨界點以下;小型企業PMI為47.4%,比上月下降1.2個百分點,繼續位於臨界點以下。

從分類指數看,在構成製造業PMI的5個分類指數中,生產指數、新訂單指數、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高於臨界點,從業人員指數和原材料庫存指數低於臨界點。

生產指數為52.5%,比上月上升0.2個百分點,高於臨界點,表明製造業生產保持平穩增長。

新訂單指數為50.5%,雖比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但連續四個月穩定在臨界點上方,表明製造業市場需求延續擴張走勢,增速小幅放緩。

從業人員指數為47.9%,比上月下降0.3個百分點,仍位於收縮區間,表明製造業企業用工量持續減少。

原材料庫存指數為47.0%,比上月下降0.6個百分點,位於臨界點以下,表明製造業主要原材料庫存量降幅有所加大。

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為50.7%,比上月上升0.3個百分點,高於臨界點,表明製造業原材料供應商交貨時間繼續加快。

建築業投資需求旺盛帶動6月非製造業PMI明顯回升

在連續兩個月小幅回落後,非製造業PMI出現明顯回升,6月環比回升0.6個百分點至53.7%。這其中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為58.6%,比上月上升0.8個百分點,表明非製造業擴張步伐有所加快,企業對市場預期較為樂觀。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副會長蔡進認為,6月份,商務活動指數、新訂單指數和銷售價格指數呈現回升走勢,經濟穩定運行的持續性在增強。

從行業來看,6月建築業新訂單指數回升幅度較大,說明投資需求增速加快,對未來經濟穩定運行起到較好支撐作用。

資料顯示,建築業商務活動指數和新訂單指數分別為62.0%和58.8%,比上月上升2.6和6.7個百分點,均為今年以來的新高點。

建築業的活躍或與基建專案開工步伐加快有關。今年以來,國家發改委審批了大批基建項目,隨著項目陸續開工,分析人士認為,下半年基建投資會保持20%以上的增速。

中國物流資訊中心武威表示,“結合6月份建築業資料,我們認為,基礎建設投資增速繼續加快概率較大。”

此外,6月服務業運行仍保持較好勢頭,金融業的明顯回升支撐了服務業穩定。

武威表示,金融業活動出現明顯回升,資本市場波動也有所緩和,企業資金需求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保障。從企業反映問題來看,反映資金緊張問題占比連續兩個月回落。

6月財新中國製造業PMI降至48.6

記者1日從財新網獲悉,6月財新中國通用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經季節性調整)錄得48.6,較5月下降0.6個百分點,顯示製造業運行進一步放緩,放緩幅度為4個月來最顯著,但尚算溫和。

導致財新中國製造業PMI下滑的因素是產出收縮率加劇,為4個月來最顯著。受訪廠商普遍反映,市況欠佳,新業務減少,導致廠商減產。客戶需求轉弱,導致新業務總量連續兩個月下降,部分原因是外國客戶需求減弱,新出口業務量已連續七個月下降,降幅溫和。

為了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率,製造商繼續壓縮用工,用工收縮趨勢目前已持續32個月。6月用工收縮率與此前四個月相近,降幅可觀。在連升三個月後,製造業平均成本負擔在6月出現下降,但整體降幅僅算輕微。部分受訪廠商表示,成本下降與原料降價有關。

莫尼塔宏觀研究主管鐘正生表示,總體看來,二季度經濟情況明顯弱於一季度,經濟向下探底的勢頭未減。在國內經濟下滑,週邊經濟動盪背景下,三季度政府有必要讓積極的財政政策更積極,穩健的貨幣政策繼續配合,以避免出現經濟過快下行風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