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經濟資料

海關總署:一季度進出口總值同比下降5.9%

中国证券网
2016-04-13 10:32

已收藏


記者13日從海關總署網站獲悉,據海關統計,今年一季度,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5.2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下同)下降5.9%。其中,出口3萬億元,下降4.2%;進口2.2萬億元,下降8.2%;貿易順差8102億元,擴大8.5%。

3月份當月,我國進出口總值1.91萬億元人民幣,增長8.6%。其中,出口1.05萬億元,增長18.7%;進口8555億元,下降1.7%;貿易順差1946億元,去年同期順差為146億元。

今年一季度,我國外貿進出口的主要特點:

一、進出口整體延續同比下降走勢,經季節調整法調整後出口呈現逐月回穩勢頭。一季度,我國進出口、出口和進口值延續同比下降的走勢。從各月情況看,經季節調整法調整消除春節長假因素,1月、2月、3月進出口同比分別下降6.7%、2.9%和3.3%;其中出口同比逐月回穩,分別為下降4.2%、下降0.8%和增長0.9%,進口同比分別下降10.3%、5.5%和8%。

二、一般貿易進出口比重有所提升。一季度,我國一般貿易進出口2.91萬億元,下降4.9%,占同期我國進出口總值的55.9%,比去年同期提升0.6個百分點,貿易方式結構有所優化。

三、對部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出口增長。一季度,我國對巴基斯坦、孟加拉、埃及、印度和俄羅斯等出口分別增長26.4%、16.6%、6.3%、6.1%和6.2%。同期,我國對歐盟出口下降1.4%、對美國出口下降3.4%、對東盟出口下降8.5%,合計占同期我國出口總值的46.7%。

四、民營企業出口占比繼續保持首位。一季度,我國民營企業進出口2萬億元,增長3.6%,占我外貿總值的38.2%。其中,出口1.39萬億元,增長2.4%,占出口總值的46.1%,超過外商投資企業和國有企業出口比重,繼續保持出口份額居首的地位;進口增長6.5%,延續了去年四季度的增長態勢。

五、機電產品、傳統勞動密集型產品仍為出口主力。一季度,我國機電產品出口1.74萬億元,下降4.2%,占同期我國出口總值的57.7%。其中,醫療儀器及器械出口增長3.3%,蓄電池出口增長2.7%,太陽能電池出口增長10.9%。同期,傳統勞動密集型產品合計出口6225.2億元,下降1%,占出口總值的20.7%。其中,紡織品、玩具、塑膠製品出口增長。

六、鐵礦石、原油、銅等大宗商品進口量保持增長,主要進口商品價格持續低位。一季度,我國進口鐵礦石2.42億噸,增長6.5%;原油9110萬噸,增長13.4%;銅143萬噸,增長30.1%。同期,進口煤4846萬噸,下降1.2%;成品油775萬噸,下降1.9%;鋼材313萬噸,下降3.3%。同期,我國進口價格總體下跌11.5%。其中,鐵礦石進口均價同比下跌30.8%,原油下跌37.2%,成品油下跌25.9%,煤下跌23.6%,銅下跌17.1%,鋼材下跌11.3%。

此外,一季度我國出口價格總體下跌4.2%,由此測算,今年一季度我國貿易價格條件指數為108.2,意味著我國出口一定數量的商品可以多換回8.2%的進口商品,表明我國貿易價格條件繼續改善。

七、中國外貿出口先導指數回升。3月,中國外貿出口先導指數為31.6,較上月回升0.3,表明二季度我國出口有望逐漸回穩。其中,根據網路問卷調查資料顯示,3月我國出口經理人指數、新增出口訂單指數和經理人信心指數均有所回升。

與此同時,當前我國外貿發展中存在的困難依然較大。例如,我國與歐盟、美國和東盟等主要交易夥伴雙邊貿易均有所下降;外商投資企業、國有企業進出口分別下降9.1%和16.9%;加工貿易進出口下降11.6%。

面對嚴峻複雜的對外貿易形勢,海關將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穩定外貿增長的各項政策措施,圍繞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全面深化改革,堅持穩中求進,營造更加便利的營商環境,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促進對外貿易回穩向好。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