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商務部:進一步減負 實現進出口回穩向好目標

中国证券网
2016-04-07 11:24

已收藏

商務部發言人沈丹陽7日在發佈會上介紹,今年2月下旬至3月上旬,商務部組織17個調研組赴廣東、江蘇等約占全國進出口額占97%的20個省、自治區、直轄市進行實地調研。

這次大規模調研主要圍繞出口額占全國70%的家電、汽車等20大出口行業展開,一方面“一對一”訪談了200家典型企業,認真調查瞭解其在穩增長、調結構的好經驗、好做法;另一方面對3000家企業開展了問卷調查,瞭解企業主要困難和訴求。

從地方調研情況看,地方普遍認為,今年外貿形勢更加複雜嚴峻,下行壓力加大,但我國出口結構調整趨勢向好的勢頭沒有改變,我國國際市場份額穩中有升的態勢沒有改變,外貿發展的基本面沒有改變。

從企業調研情況看,企業普遍表示,我國外貿主要靠拼規模、拼成本支撐高速發展的階段已經過去,必須由要素驅動向要素驅動和創新驅動結合轉變,堅持持續創新、大力推進結構調整、促進轉型升級是外貿發展的必由之路。

從企業問卷調查看,企業判斷,今年出口形勢更加複雜嚴峻,國際市場需求不足、出口成本上漲快、人民幣匯率不穩定、融資難融資貴是當前影響出口的主要因素。

沈丹陽表示,商務部進一步為企業減負助力,推動企業創新發展、轉型升級,為外貿穩增長、調結構、培育競爭新優勢創造良好條件,努力實現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進出口回穩向好的工作目標。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