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經濟資料

統計局:1月CPI同比上漲1.8% PPI同比下降5.3%

中国证券网
2016-02-18 09:41

已收藏


國家統計局網站18日發佈2016年1月份CPI和PPI數據。資料顯示,2016年1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總水準同比上漲1.8%。其中,城市上漲1.8%,農村上漲1.5%;食品價格上漲4.1%,非食品價格上漲1.2%;消費品價格上漲1.5%,服務價格上漲2.2%。

2016年1月份,全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環比下降0.5%,同比下降5.3%。工業生產者購進價格環比下降0.7%,同比下降6.3%。

統計局解讀2016年1月份CPI、PPI資料

國家統計局今天發佈的2016年1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和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資料顯示,CPI環比上漲0.5%,同比上漲1.8%;PPI環比下降0.5%,同比下降5.3%。對此,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余秋梅進行瞭解讀。

一、居民消費價格環比上漲較多,同比漲幅有所擴大

從環比看,1月份CPI上漲較多,主要原因有三個方面。一是強寒潮天氣影響了鮮菜、鮮果的生產和運輸,鮮菜和鮮果價格環比分別上漲7.2%和4.0%;春節臨近,市場需求增加,豬肉價格環比上漲2.5%。上述三項合計影響CPI環比上漲0.32個百分點。二是寒假、春運期間出行人數增加,交通和旅遊價格上漲明顯,從全國範圍看,飛機票、旅行社收費、長途汽車價格環比分別上漲10.0%、4.2%和1.3%,合計影響CPI環比上漲0.09個百分點。三是臨近春節,居民對服務的需求增加,部分服務專案價格上漲較多,保姆小時工等家政服務、美髮、衣著洗滌保養價格環比分別上漲3.0%、1.6%和0.9%。

從同比看,1月份CPI同比漲幅比去年12月份擴大了0.2個百分點,主要原因是部分分類價格同比漲幅有所擴大,豬肉、鮮菜、飛機票、旅行社收費價格同比分別上漲18.8%、14.7%、11.8%、4.2%,同比漲幅分別比上月擴大了4.8、2.9、9.5和3.4個百分點。此外,受勞動力成本上漲影響,部分服務價格同比漲幅較高,家政服務、美髮、衣著洗滌保養、美容等價格同比分別上漲7.4%、5.5%、4.0%和3.1%。

二、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環比、同比降幅雙收窄

1月份,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環比下降0.5%,降幅比上月收窄0.1個百分點。環比降幅略有收窄的原因是部分工業行業出廠價格由降轉升或降幅縮小。其中,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有色金屬礦采選價格環比由上月的下降轉為本月的上漲0.1%、0.6%;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價格環比由上月的下降轉為本月的持平;化學原料和化學製品製造價格環比下降0.7%,比上月降幅收窄0.2個百分點。

1月份,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同比下降5.3%,降幅比上月縮小0.6個百分點。同比降幅收窄主要是受去年同期對比基數較低影響(去年1月環比下降1.1%)。分行業看,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石油加工、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化學原料和化學製品製造出廠價格同比下降仍較大,分別下降19.0%、13.5%、12.1%和6.3%,合計影響當月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總水準同比下降約2.8個百分點,占總降幅的53%左右。

屈宏斌:儘快推出一攬子調控措施帶動需求恢復

針對國家統計局發佈的1月CPI和PPI資料,滙豐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董事總經理屈宏斌18日表示,CPI錄得1.8%,高於上月但略低於市場預期。

屈宏斌表示,春節假期臨近推高市場需求,加之寒冷天氣令食品價格暫時走高是本月CPI回升主因。非食品通脹在服務價格上漲帶動下小幅上升,但仍處低位。PPI降幅收窄,但主要源自低基數。

屈宏斌建議,儘快推出一攬子調控措施加大寬鬆力度,帶動需求恢復是當務之急。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