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數據解讀:CPI和PPI連續兩月回落 貨幣寬鬆仍有空間

北京
2015-11-11 10:00

已收藏


國家統計局10日發佈資料顯示,10月全國居民消費價格總水準(CPI)同比上漲1.3%,漲幅較9月收窄0.3個百分點,不僅連續第二個月回落,亦再次低於1.4%的市場普遍預期;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PPI)同比下降5.9%,跌幅再次持平於上月,也是連續第二個月未如市場預期出現收窄。

多方分析認為,CPI、PPI連續兩個月漲幅低於市場預期,顯示當前低通脹壓力明顯增大。為應對這一風險衝擊,財政政策應該更加積極,貨幣政策的寬鬆力度也應繼續增加,不排除再次同步降息降准的可能。 10月CPI漲1.3%,再次低於市場預期,究其原因,主要是受鮮活食品價格下降較多的影響。

據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余秋梅解讀,10月豬肉和鮮菜價格同比分別上漲15.8%和4.7%,漲幅分別比上月回落1.6和5.7個百分點。 國研中心宏觀經濟研究員張立群認為,10月CPI下降主要受食品價格回落影響,國外統計消費價格指數通常把食品和能源剔除,同時也有氣溫因素,因此CPI連續下降不能作為判斷經濟通縮的依據。價格水準和價格反映的供需關係說明穩增長政策起作用,經濟在底部企穩。

10月PPI同比下降5.9%,與前兩月持平。民生宏觀研究員朱振鑫認為,近期大宗商品價格企穩,疊加8月匯改後人民幣貶值,帶來一定的輸入型通脹壓力;中央加大穩投資、穩增長力度,導致部分工業品需求企穩。

對未來PPI走勢,朱振鑫表示,PPI已連續44個月負增長,中期來看,未來轉正仍遙遙無期。一方面,上游去產能、去庫存尚未結束;另一方面,伴隨經濟換擋轉型,傳統工業品需求將趨勢性放緩。在產能有效去化和新增長點完全成型之前,PPI難擺脫低迷。 為防止價格走勢下滑,維持經濟企穩態勢,多位專家認為四季度貨幣政策有寬鬆必要。

朱振鑫表示,通縮壓力加大,貨幣寬鬆仍有空間,財政政策將更積極。 卓創資訊分析師劉傑認為,隨著物價上升壓力下降,在國內經濟增長乏力和國外出口環境不利雙重因素影響下,貨幣寬鬆仍存在加碼空間。"預計後期貨幣政策偏向寬鬆,年內再次降准、降息預期仍在。" 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章俊表示,"我們認為央行有必要繼續降息,判斷到年底之前央行可能還會有一次降息,而明年一季度還會有1-2次降息,而這過程中伴隨著降准的持續出現,後者出現的時機和頻度更多的是根據外匯占款的波動而相機抉擇。"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