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機構預計11月CPI保持穩定 PPI跌幅恐繼續加深

中国证券网
2015-12-08 09:14

已收藏


11月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工業品出廠價格指數(PPI)將於明日發佈。受季節因素影響,食品價格環比增速由負轉正,多家機構預測,11月CPI同比增速將在1.3%左右,漲幅與10月持平。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指出,11月CPI同比漲幅將在1.3%左右。他說,在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低位震盪和國內經濟較為疲弱的環境下,非食品價格缺乏上漲動力。當前原油價格仍在低位震盪,燃油及石油製品相關產品價格同比持續負增長,預計今年全年CPI平均漲幅將在1.4%至1.5%,遠低於年初預計目標。

招商證券研究發展中心宏觀研究主管謝亞軒預計,11月CPI同比增長1.3%。從統計局50個城市主要農副食品平均價格和商務部公佈的每週高頻資料來看,除鮮菜之外,各分項價格均出現下跌,特別是豬肉消費價格相對於生豬價格出現了更快的下跌,水產品的跌幅擴大,蛋和鮮果的跌幅收窄。

對於今年全年的CPI的走勢,業內一致認為,CPI全年增速將顯著低於年初3.5%的預期目標。連平認為,商品房銷售回暖可能帶動相關的商品消費增長,但在國內經濟環境和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低位元震盪的情況下,非食品價格缺乏上漲動力。預計未來CPI仍在低位水準,全年平均漲幅在1.4%至1.5%之間。

通縮壓力依然很大。謝亞軒指出,商務部公佈的工業企業產品價格分項資料均出現下跌,特別是有色金屬和黑色金屬跌幅較多,與高頻資料走勢一致。國內經濟增長放緩,包括原油在內的國際大宗商品價格持續回落,預計本月PPI環比為-0.6%,同比增速創歷史新低。

“在經濟運行面臨下行壓力加大的同時,價格運行低迷態勢依舊,CPI和PPI走勢間延續分化趨勢,但低通脹持續惡化趨勢初步得到遏止。”上海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胡月曉認為, PPI同比持續下降態勢基本停止。工業品價格已是延續4年呈現持續下降態勢,並且絕對價格水準仍然呈現走低態勢,但下降速率開始縮小。

價格水準低位運行將再次打開寬鬆空間。光大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徐高表示,未來寬鬆政策還將繼續加碼,降息降准政策均有可能再次推出。同時,財政政策還會進一步發力。但這些政策能夠在多大程度上提升實體經濟投資積極性,仍需觀察。澳新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師劉利剛亦認為,政府將進一步放鬆貨幣政策,並繼續實施擴張性的財政政策,防止2016年中國經濟增速進一步放緩。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