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經濟資料

發改委:蔬菜價格或對1-2月CPI起到支撐作用

中国证券网
2016-02-17 14:08

已收藏


針對即將發佈的2月份CPI資料,國家發展改革委政研室副主任、新聞發言人趙辰昕2月17日在發佈會上介紹,近期,據對36個大中城市的監測,2月5日與1月15日相比,食品價格,特別是蔬菜價格,變化相對明顯,61種食品價格45升10降6平,加權平均價格上漲了5.6%,其中監測的15種蔬菜價格全部上漲。

趙辰昕表示,蔬菜價格的上漲可能對1月份、2月份CPI有一定支撐作用。分析具體原因,一方面是受春節因素的影響,春節前及春節期間,企業、居民集中採購、置辦年貨以及親友聚餐等情況,都會增加市場消費需求。而物流、零售行業務工人員回鄉探親,減少了市場供應。

從歷年情況看,自節前20天左右到春節期間,食品價格往往會出現一定幅度的上漲。另一方面是遭遇大範圍寒潮雨雪天氣。今年春節前,我國大部分地區遭受較嚴重的寒潮雨雪天氣,尤其是南方地區雨雪天氣較多,年前媒體報導了霸王級寒潮來襲的情況,蔬菜遭受凍害,部分地區道路積雪結冰,交通運輸受到阻礙,副食品區域間流通不暢,備貨採購也因這種大寒潮推後集中在節前十天左右,加劇了食品,特別是蔬菜的價格上漲壓力。

儘管在春節消費高峰期間出現了大範圍惡劣天氣,但總體上蔬菜價格上漲未超出季節性、節日性波動範圍。

為防止出現價格大幅波動,避免極端天氣造成供應斷檔,有關部門和地方採取了一系列措施,發改委節前專門下發通知,要求做好重要物資保障供應工作,加強市場價格監管。遭遇寒潮雨雪天氣的浙江、江蘇等地發展改革部門,在節前啟動了應急價格監測預案,在春節期間安排專人開展市場調查巡視,一些地區還充分發揮平價商店作用,保障節日前後市場供應,價格基本穩定。

趙辰昕指出,近期食品價格,特別是蔬菜價格這種明顯上漲應該對1月、2月CPI產生重要支撐作用,但這種短期的波動對全年CPI的影響應該不大。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