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2015年CPI創6年最小漲幅 預計今年仍在"1"區間

中国证券网
2016-01-11 09:24

已收藏


中國首個2015年全年經濟資料張榜。

根據1月9日國家統計局的資料,2015年全年,CPI同比上漲1.4%,而PPI則同比下降5.2%。其中CPI漲幅回落0.6個百分點,順利完成全年物價漲幅控制在3%左右的調控目標。但也創下2010年來的最小漲幅。

展望今年,情況恐怕難有太大改變,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章俊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預計2016年CPI可能反彈至1.8%,鑒於美元升值和全球需求疲軟,大宗商品價格可能依舊在低位徘徊,輸入性通縮局面不會有實質性改善。

工業通縮局面仍難改觀

從全年看,2015年全國CPI上漲1.4%,其中食品價格上漲2.3%,非食品價格上漲1.0%。

食品中,豬肉、鮮菜、水產品價格分別上漲9.5%、7.4%和1.8%;非食品中,服務價格上漲2.0%,其中保姆和小時工等家庭服務、理髮、學前教育、洗浴、衣著清洗價格分別上漲7.9%、5.4%、5.1%、5.0%和4.9%。

交行報告稱,剔除食品與能源以外的核心CPI運行平穩,同比漲幅連續3個月為1.5%,2015年全年在1.2%~1.7%波動。CPI處於低通脹水準,暫不存在通縮壓力。

但章俊認為,2015年初中央設定的通脹目標為3%,雖然相比前一年下調了0.5個百分點,但依然為貨幣政策預留了充裕的空間。但從實際結果來看,通脹下行的幅度應該是超過預期的,目標和實際數值之間的偏離度也從1.5個百分點拉大至1.6個百分點。

他說,1.4%的全年通脹水準離通縮還有一定距離,但對中國這樣一個發展中國家而言是偏低的,側面反映經濟偏冷的現實。

工業通縮局面難以改觀讓人著急,2015年12月份PPI同比增長-5.9%,連續5個月處於-5.9%的低位,並且46個月負增長;環比值為-0.6%,跌幅還比上個月擴大0.1個百分點。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余秋梅解讀PPI環比降幅略有擴大的原因:一是石油和天然氣開採、黑色金屬礦采選、石油加工、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價格降幅環比分別擴大7.7、1.0、0.5和0.4個百分點;二是燃氣生產和供應價格環比由升轉降,由上月上漲0.2%轉為本月下降3.1%。

交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價格跌幅最大的是與產能過剩行業緊密聯繫的資源能源行業 ,越接近產業鏈上游的價格降幅越大。他說,在去產能進程加快的影響下,近期相關工業領域的需求難以顯著改善。

貨幣政策或偏寬鬆調節

2016年3月“兩會 ”時才會公佈對於CPI的預期目標。“中央對CPI通脹目標值可能會維持在3%,為貨幣政策操作留有相對充裕的空間。”章俊說。

交行報告稱,貨幣政策在穩健的基礎上偏向寬鬆調節,2015年第四季度M1增速大幅上行,10月、11月分別高達14%、15.7%,將會帶動CPI在2016年上半年可能有所上升,但漲幅有限,仍將保持低通脹狀態。

前述白皮書判斷,2016年全球大宗商品整體趨於穩定,低位徘徊,34%的經濟學家認為會下行,而50%的人則認為走穩,跌無可跌了,現在跌破了40美元/桶,再往下跌OPEC扛不住了,但是往上走的可能性也很小,因為OPEC不願減產。

這也直接影響到中國工業通縮的前景,國內方面,章俊認為,上游行業PPI通縮會有所減輕,但鑒於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定下的五大任務中關於“去產能,去庫存,去杠杆”的基調,工業品價格短期內很難復蘇。

章俊說,鑒於對中國和全球通脹形勢的判斷,中國央行2016年貨幣政策的基調會維持穩健的基調,但會在邊際上維持相對寬鬆的。

他認為,為了配合中央在“供需兩端同時發力”的政策基調,貨幣財政政策的密切配合不可或缺,否則單靠積極的財政政策很可能會出現獨木難支的局面。在此背景下,監管層在人民幣國際化取得階段性成果之後,會把政策重心轉向國內。

市場較為主流的觀點認為,在通脹並不足慮的大判定下,2016年貨幣政策調整主要參考經濟運行情況,鑒於基準利率已經不高,央行降息會較為謹慎,而存款準備金率則很多可能有4~8次調整。

CPI2015年全年同比上漲1.4%,漲幅回落0.6個百分點,創下2010年來的最小漲幅。

PPI2015年全年同比下降5.2%;其中12月份PPI同比增長-5.9%,連續46個月負增長。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