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惡劣天氣推高部分菜肉價格 11月CPI同比上漲1.5%

济南
2015-12-09 17:43

已收藏


國家統計局9日發佈的資料顯示,11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總水準(CPI)同比上漲1.5%,漲幅比上月提高0.2個百分點。專家分析認為,11月份惡劣天氣頻發推高了部分農副產品價格,12月物價將迎來季節性上漲,但總體來看上漲動力較弱。 

食品非食品漲幅擴大是CPI上漲主因

受食品和非食品價格同比漲幅雙擴大影響,11月份CPI同比漲幅比上月擴大了0.2個百分點。"食品和非食品價格同比分別上漲2.3%和1.1%,漲幅分別比上月擴大了0.4和0.2個百分點。"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余秋梅說。

而在食品價格同比上漲中,蔬菜、肉類價格上漲是主要因素。據國家統計局資料,11月份鮮菜價格上漲9.4%,影響居民消費價格總水準上漲約0.28個百分點;肉禽及其製品價格上漲6.2%,影響居民消費價格總水準上漲約0.47個百分點。 記者近日在上海、濟南等地採訪瞭解到,11月下旬以來,連陰及雪霧天氣對鮮菜鮮果的生產和運輸有不小的影響。部分蔬菜價格明顯上漲,其中黃瓜、豆角、油菜一個月的漲幅超過20%。"黃瓜的最高批發價到了10元/公斤,主要原因是光照不足,造成黃瓜的生長速度非常緩慢。"山東濟南金鄉山陽貿易有限公司總經理孟凡波說。

同時,部分非食品價格同比也出現了一定幅度的上漲,推高了CPI同比漲幅。據余秋梅介紹,11月份,掛號診療費、家庭服務、公共汽車票、理髮、洗浴等價格同比分別上漲16.6%、7.3%、6.1%、5.2%和5.0%。 雖然CPI同比漲幅擴大,但由於豬肉、雞蛋、水產品等價格相比10月份都有所下降,因此,CPI環比處於持平狀態。

季節性因素將致菜肉價格繼續上漲

近期蔬菜、豬肉、雞蛋價格均整體呈現穩中有漲的態勢,業內專家認為,隨著氣溫的進一步降低及年底需求的增加,菜肉價格將迎來季節性上漲。 據新華社全國農副產品和農資價格行情系統監測,11月上旬以來,全國蔬菜價格上漲明顯。與11月6日相比,12月7日21種監測蔬菜全國日平均價格上漲16.2%。分品種看,超過九成蔬菜品種價格上漲,其中油菜、四季豆、黃瓜、茄子、菜椒、豇豆、苦瓜價格漲幅居前,均超過兩成。 山東壽光農產品物流園價格指數中心經理隋玉美說,12月份進入深冬,雨雪、霧霾天氣增多,預計下月蔬菜價格會呈規律性上揚態勢。

豬肉價格在連續兩個月下跌後,也出現企穩略漲的態勢。據新華社全國農副產品和農資價格行情系統監測,11月下旬以來全國豬肉價格止跌回升。與11月24日相比,12月3日豬後臀尖肉、豬五花肉全國日均價分別上漲0.3%、0.2%,五成省份豬後臀尖肉價格上漲。 此外,在雞蛋價格方面,據農業部監測資料,近期已出現連續小幅上漲。山東省畜牧獸醫資訊中心專家分析認為,隨著蛋雞生產產能消解,加之進入冬季雞蛋消費開始回升,預計蛋價會觸底反彈,仍有一定回升空間。

上漲動力不足未來CPI仍將保持低位運行

業內專家認為,雖然蔬菜、豬肉價格在12月份將呈現季節性上漲,但上漲動力不大、漲幅有限,因此CPI同比漲幅仍將維持低位運行。 卓創資訊生豬行業分析師劉麗說,從近期的情況來看,豬肉整體需求不足將繼續制約豬價的上漲,"目前不少屠宰企業的屠宰量比去年同期減少30%以上",並且玉米、小麥等飼料價格相比去年下降明顯,因此豬價上漲缺有力支撐。 同時,工業品價格下跌仍在持續,也將進一步降低最終消費品價格的上漲動力。國家統計局9日發佈的資料顯示,11月份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同比下降5.9%,降幅與上月相同,但環比下降0.5%,降幅比上月擴大0.1個百分點。

銀河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潘向東說,雖然食品價格可能隨著季節因素走高,但非食品價格變動幅度較小。"當前經濟仍然呈現出有效需求不足的狀態,豬肉蔬菜等價格均受到終端需求疲軟的影響。加之投資不足,物價上漲動力不強。"他說。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也認為,原油價格仍在低位震盪,國內汽、柴油零售價連續下調,在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低位震盪下行和國內經濟較為疲弱的環境下,非食品價格缺乏上漲動力。"今年全年CPI預計平均漲幅在1.4%-1.5%,明年仍將在低位運行。"他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