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臺灣1月CPI漲幅微升 通縮壓力減緩

台北
2016-02-05 11:28

已收藏


臺灣統計部門5日公佈,2016年1月消費者物價總指數(CPI)同比上漲0.81%,較去年四季度0.33%的漲幅略有回升,顯示通縮壓力已有所減緩。 2015年全年的CPI同比下降0.31%,是六年來首次出現年度通貨緊縮。

據分析,上個月CPI上漲的主要原因是家庭用電、水果、蔬菜和水產品價格比上年有所升高。若扣除蔬菜、水果及能源產品後的總指數上漲0.65%。1月,批發物價指數(WPI)同比下跌4.82%,相比去年全年8.84%的跌幅已明顯收窄。WPI反映從廠家到進入零售環節的價格趨勢,從2012年開始,該指數已連續四年出現下跌。

該部門稱,WPI繼續下跌的主要原因是基本金屬、石油、煤製品以及化學材料等產品價格下跌,進口礦產品、機器、電機、電視影像等設備的報價也有所下降。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