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台金融部門擬開放大陸居民來台投資基金及ETF

台北
2015-12-16 20:08

已收藏

臺灣金融主管部門15日宣佈推出股市揚升方案進階版,將開放大陸居民來台投資基金及ETF提上日程。受揚升方案刺激,臺北股市16日上漲111.31點,漲幅1.38%,成交值881.26億元(新臺幣,下同)。

揚升方案包括放寬股權募資平臺業務範圍、開放券商辦理不限用途的款項借貸業務、開放大陸居民來台投資基金及ETF,以及擴大當沖交易標的範圍,前三項預計明年1月31日開放, 該部門指出,為了強化資本市場的國際競爭力,將允許入境臺灣的大陸居民,以及來台投資超過3000萬元的大陸企業,可投資新臺幣計價的基金及ETF。

證期局局長吳裕群表示,若涉及換匯,陸客來台投資基金及ETF的總額需計入QDII的5億美元額度內,每人投資額度上限為100萬美元,目前QDII額度還剩2.4億元。 此外,在非純台股基金中,大陸居民若購買投資台股超過30%的外幣基金,額外給予5億美元的額度,若購買投資台股未達30%的外幣基金,則不受額度控管限制。

至於大陸自然人何時可以直接買台股,吳裕群表示,第一階段先開放大陸自然人投資台股基金以及ETF,第二階段才會考量開放直接投資台股。現階段開放措施,對台股量一定會有幫助。

臺灣金融主管部門負責人曾銘宗在立法機構答詢時表示,政策開放後,大陸居民入境後可到本地券商開"境內"帳戶、用新臺幣投資,未來可透過網路銀行匯入資金。他說,臺灣資本市場一定要開放,再不開放,境內的錢都跑到外邊,人家想來也沒辦法來。 2008年6月,臺灣當局開放大陸資金通過QDII的方式間接購買台股。而大陸個人投資者目前只能用OBU(國際金融業務分行)開戶投資台股,但不能用現金,必須轉帳且限外幣投資。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