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習近平同馬英九會面

新加坡
2015-11-07 19:04

已收藏


習近平強調,兩岸同胞是打斷骨頭連著筋的同胞兄弟,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我們應該以行動向世人表明:兩岸中國人完全有能力、有智慧解決好自己的問題,並共同為世界與地區和平穩定、發展繁榮作出更大貢獻。 兩岸雙方應該堅持"九二共識"、鞏固共同政治基礎,堅定走和平發展道路,深化兩岸交流合作,增進兩岸同胞福祉,共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於11月7日下午同臺灣方面領導人馬英九在新加坡會面,就進一步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交換意見。這是1949年以來兩岸領導人的首次會面。 習近平指出,今天是一個很特別的日子。兩岸領導人見面,翻開了兩岸關係歷史性的一頁。歷史將會記住今天。曾幾何時,台海烏雲密佈,兩岸軍事對峙,同胞隔海相望,親人音訊斷絕,給無數家庭留下了刻骨銘心的傷痛,甚至是無法彌補的遺憾。然而,海峽隔不斷兄弟親情,擋不住同胞對家鄉故土的思念和對家人團聚的渴望。同胞親情的力量,終於在上世紀80年代衝開了兩岸封鎖的大門。

2008年以來,兩岸關係走上和平發展道路。過去7年,台海局勢安定祥和,兩岸關係發展成果豐碩。兩岸雙方和廣大同胞為此付出了大量心血。正因為有了這7年的積累,兩岸雙方才能邁出今天這歷史性的一步。 習近平指出,兩岸關係66年的發展歷程表明,不管兩岸同胞經歷過多少風雨、有過多長時間的隔絕,沒有任何力量能把我們分開。當前,兩岸關係發展面臨方向和道路的抉擇。兩岸雙方應該從兩岸關係發展歷程中得到啟迪,以對民族負責、對歷史負責的擔當,作出經得起歷史檢驗的正確選擇。 習近平強調,我們今天坐在一起,是為了讓歷史悲劇不再重演,讓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不得而復失,讓兩岸同胞繼續開創和平安寧的生活,讓我們的子孫後代共用美好的未來。面對新形勢,站在兩岸關係發展的新起點上,兩岸雙方應該胸懷民族整體利益、緊跟時代前進步伐,攜手鞏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大格局,共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習近平就此提出4點意見。 第一,堅持兩岸共同政治基礎不動搖。7年來兩岸關係能夠實現和平發展,關鍵在於雙方確立了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沒有這個定海神針,和平發展之舟就會遭遇驚濤駭浪,甚至徹底傾覆。 "九二共識"經過兩岸有關方面明確的授權認可,得到兩岸民意廣泛支持。"九二共識"之所以重要,在於它體現了一個中國原則,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它表明大陸與臺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關係不是國與國關係,也不是"一中一台"。雖然兩岸迄今尚未統一,但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從未分裂。兩岸同屬一個國家、兩岸同胞同屬一個民族,這一歷史事實和法理基礎從未改變,也不可能改變。 希望臺灣各黨派、各團體能正視"九二共識"。無論哪個黨派、團體,無論其過去主張過什麼,只要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其核心意涵,我們都願意同其交往。對任何分裂國家的行為,兩岸同胞絕不會答應。在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這一原則問題上,我們的意志堅如磐石,態度始終如一。

第二,堅持鞏固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近30多年來,兩岸關係總體面貌發生了歷史性變化。2008年後,兩岸關係走上和平發展道路,處於1949年以來最好的時期。要和平不要衝突、要交流不要隔絕、要協商合作不要零和對抗,成為兩岸同胞的共同心聲。兩岸關係已經不再處於以前那種激烈衝突、尖銳對抗的敵對狀態。 兩岸關係發展歷程告訴我們,台海動盪緊張,兩岸衝突對抗,民眾深受其害;走和平發展之路,謀互利雙贏之道,利在兩岸當下,功在民族千秋。兩岸同胞應該倍加珍惜和平發展成果,徹底化解兩岸敵意,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努力構建穩定的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制度框架。 兩岸雙方應該加強交流對話,增進政治互信,通過平等協商、積極探討,推動解決兩岸之間長期存在的各種難題,同時管控好矛盾和分歧。設立兩岸熱線,有助於雙方及時溝通,避免誤判,處理緊急問題。雙方兩岸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可以先建立起來。 60多年來,兩岸走上不同發展道路,實行不同社會制度。道路和制度效果如何,要由歷史去檢驗,讓人民來評判。兩岸雙方應該相互尊重彼此對發展道路和社會制度的選擇,避免讓這類分歧干擾兩岸交流合作,傷害同胞感情。 我們瞭解臺灣同胞對參與國際活動問題的想法和感受,重視並推動解決了許多與之相關的問題。只要不造成"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兩岸雙方可以通過務實協商作出合情合理的安排。 當前,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最大現實威脅是"台獨"勢力及其分裂活動。"台獨"煽動兩岸同胞敵意和對立,損害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破壞台海和平穩定,阻撓兩岸關係發展,只會給兩岸同胞帶來深重禍害。對此,兩岸同胞要團結一致、堅決反對。

第三,堅持為兩岸同胞多謀福祉。兩岸一家親,家和萬事興。我們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著眼點和落腳點是要增進同胞的親情和福祉,讓兩岸同胞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只要是有利於增進兩岸同胞的親情和福祉的事,只要是有利於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事,只要是有利於維護中華民族整體利益的事,兩岸雙方都應該盡最大努力去做,並把好事辦好。 我們願意首先與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兩岸可以加強宏觀政策溝通,發揮好各自優勢,拓展經濟合作空間,做大共同利益蛋糕,增加兩岸同胞的受益面和獲得感。對貨物貿易、兩會互設辦事機構等問題,雙方可以抓緊商談,爭取早日達成一致。我們歡迎臺灣同胞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也歡迎臺灣以適當方式加入亞投行。 要加強兩岸文化和教育交流合作,傳承和弘揚中華文化優秀傳統,增強同胞精神紐帶,為民族未來培養優秀人才。 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根基在基層、希望在青年。現在還有很多臺灣鄉親從未來過大陸,我們熱誠歡迎他們來大陸走走看看,參與到兩岸交流大潮中來。要為兩岸青年學習、就業、創業、交流提供更多機遇、創造更好條件,使兩岸基層民眾尤其是青年一代成為推動兩岸關係發展、實現民族振興的重要力量。

第四,堅持同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華民族有延綿5000多年的燦爛文明,但近代以來卻屢遭列強欺淩。120年前,臺灣慘遭外族侵佔,成為全民族的剜心之痛。1945年抗戰勝利,臺灣光復,才洗刷了半個世紀的民族恥辱。透過歷史風雲變幻,可以深切體會到,兩岸是不可分割的命運共同體。民族強盛,是兩岸同胞之福;民族弱亂,是兩岸同胞之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與兩岸同胞前途命運息息相關。 當前,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接近、更有能力實現這個偉大夢想。我們在幾十年的時間內走完了世界上很多國家幾百年的發展歷程。我相信,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臺灣同胞定然不會缺席。 今年是全民族抗戰勝利70周年,這是付出巨大民族犧牲才贏得的勝利。兩岸雙方應該支持鼓勵兩岸史學界攜起手來,共用史料、共寫史書,共同弘揚抗戰精神,共同捍衛民族尊嚴和榮譽。兩岸同胞應牢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團結一心,攜手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馬英九表示,2008年以來,兩岸共同創造和平穩定的台海局勢,獲得兩岸及國際社會普遍讚揚,要善加珍惜。"九二共識"是實現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兩岸要鞏固"九二共識",擴大深化交流合作,增進互利雙贏,拉近兩岸心理距離,對外展現兩岸關係可以由海峽兩岸和平處理,同心協力,為兩岸下一代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雙方肯定2008年以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取得的重要成果。雙方認為應該繼續堅持"九二共識",鞏固共同政治基礎,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維護台海和平穩定,加強溝通對話,擴大兩岸交流,深化彼此合作,實現互利共贏,造福兩岸民眾,兩岸同胞同屬中華民族,都是炎黃子孫,應該攜手合作,致力於振興中華,致力於民族復興。 會面後,兩岸領導人共進晚餐。 王滬甯、栗戰書、楊潔篪等參加相關活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