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習近平在越南媒體發表署名文章: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

中国证券网
2015-11-05 16:21

已收藏


據新華社報導,11月5日,在對越南進行國事訪問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越南《人民報》發表題為《攜手開創中越關係的美好明天》的署名文章。

文章中指出,中越雙方要繼續發揮雙邊合作指導委員會的統籌協調作用,通過實現兩國發展戰略對接,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和“兩廊一圈”建設,擴大產能合作,加強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合作,實現互利共贏,給兩國人民帶來更多福祉。

文章如下:

攜手開創中越關係的美好明天
中共中央總書記、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習近平

應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和國家主席張晉創邀請,我即將對越南進行國事訪問。這是到鄰居家串門、到同志家作客,我感到十分高興。

我這次到訪越南,時值中越建交65周年。提起中國和越南,說到中越關係,我們都會想起那首兩國民眾耳熟能詳的歌曲“越南-中國,山連山、水連水”,“共飲一江水,早相見、晚相望,清晨共聽雄雞高唱”。作為山水相連的友好鄰邦,中越兩國人民友誼源遠流長。

近代以來,中越兩國人民在爭取國家獨立和民族解放鬥爭中相互支持、患難與共,留下許多佳話。越南人民的偉大領袖胡志明主席曾經在華創立“越南青年革命同志會”並指導開展越南革命活動,足跡遍佈中國大江南北,同中國軍民結下深厚戰鬥情誼,寫下了“越中情誼深,同志加兄弟”等膾炙人口的詩句。越南著名將領洪水回應胡志明主席號召,積極投身中國革命,參加紅軍二萬五千里長征,成為新中國開國將領中唯一的外籍將軍和世界上少有的“兩國將軍”。中國曾經全力支援越南開展民族解放鬥爭。今年獲得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的中國科學家屠呦呦的主要研究成果青蒿素,就是源於上世紀60年代中國為支援越南而開展的抗瘧疾藥物研究。這樣的故事不勝枚舉,至今仍然在兩國民眾中廣為傳頌。

進入新時期,中越作為理想信念相同、前途命運相連的兩個國家,在社會主義建設事業中相互幫助、相互支持,雙邊關係內涵日益豐富,共同利益更趨廣泛,務實合作成果豐碩。中越兩國建立了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成立了雙邊合作指導委員會等多個合作機制,推動經貿、人文等領域合作取得顯著成效。中國連續11年是越南最大交易夥伴,越南成為中國在東盟內第二大交易夥伴,雙邊貿易額有望提前實現1000億美元的目標。去年兩國人員往來超過300萬人次,每週往返於中越之間的航班達71個。

更難能可貴的是,中越雙方通過友好協商解決了陸地和北部灣劃界問題,為兩國邊境地區穩定安寧和共同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這些成果充分證明,鞏固中越友好、深化互利合作符合兩國根本利益,給兩國人民帶來了福祉,有利於兩國各自發展和穩定,有利於地區和平與繁榮。

當前,中越兩國都處在改革發展的關鍵時期。中國人民正在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佈局,齊心協力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越南正在籌備越南共產黨第十二次全國代表大會,加緊推進民富、國強、民主、公平、文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建設。在這一背景下,發展中越友好、深化互利合作,不僅是歷史賦予我們的重要使命,也是推進各自國家建設的共同需求,符合雙方戰略利益。

作為好鄰居、好朋友、好同志、好夥伴,中方祝願越南共產黨成功召開十二大,堅定支持越南走符合本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全面推進革新事業。中方將堅持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周邊外交方針,秉持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致力於建設亞洲命運共同體,推動中越關係在新時期持續健康穩定向前發展。

——我們要堅持著眼大局,立足長遠,把握中越關係發展的正確方向。中方願同越方通過靈活多樣的方式保持高層交往,加強戰略溝通,及時就中越關係和雙方共同關心的重大問題交換意見,夯實雙邊關係的政治基礎。

——我們要堅持相互學習,加強合作,實現共同發展繁榮。雙方要繼續發揮雙邊合作指導委員會的統籌協調作用,通過實現兩國發展戰略對接,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和“兩廊一圈”建設,擴大產能合作,加強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合作,實現互利共贏,給兩國人民帶來更多福祉。

——我們要堅持擴大交往,增進瞭解,鞏固雙邊關係民意基礎。中越關係發展離不開兩國人民理解和支持。中方將一如既往支持和鼓勵兩國加強人文交流,擴大民間友好往來,通過開展青年友好會見、青年大聯歡、人民論壇等形式多樣的友好交流活動,使中越友好事業世代相傳。

——我們要堅持相互理解,友好協商,妥善處理存在問題。雙方要用好政府邊界談判等機制,在借鑒陸地邊界和北部灣劃界成功經驗基礎上,堅持通過對話協商,尋求雙方均能接受的海上問題基本和長久解決辦法。在這一過程中,雙方要共同維護海上穩定,積極探討開展海上合作,為兩國關係發展創造良好條件。

中國有句古語:“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眾智之所為,則無不成也。”越南有句俗語:“獨木難成林,三樹聚成山。”我期待著訪問期間同越南領導人進行深入溝通,規劃今後一個時期中越關係發展方向,使中越關係行穩致遠。相信只要中越攜手共進,加強合作,必將開創中越關係更加美好的明天,實現中越兩國共同發展繁榮。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