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台經院:臺灣景氣至谷底 明年第一季有望回溫

台北
2015-11-25 14:29

已收藏


臺灣經濟研究院上午公佈11月景氣動向,廠商對未來景氣看法悲觀程度降低,製造業及營建業均出現反彈走勢,服務業則跌幅減緩。對於未來景氣的動向,該院認為,景氣穀底開始出現,預估明年第一季或是明年農曆過年期間,是景氣回溫的確切時間點。

台經院表示,由於國際景氣復蘇腳步緩慢,整體需求仍相對低迷,10月臺灣出口金額年增率-10.96%,連九個月衰退。總結10月臺灣對外貿易表現持續疲弱,但跌幅出現縮減,而內需方面,資本設備進口仍呈現小幅負成長,顯示民間投資表現相對較弱,不過10月臺北股權指數出現明顯反彈,成交值微增,則將挹注內需消費動能。 台經院調查製造業、服務業、營建業廠商對未來景氣的最新看法。

在製造業調查部分,看好廠商由上月的16.0%增加3.6個百分點至當月的19.6%,看壞比率則由上月的29.9%減少5.9個百分點至當月的24.0%,其中以育樂用品業看法較為樂觀,以精密器械業看壞比例較高。將製造業對10月及未來半年景氣看法比率之調查結果,經過模型試算後,2015年10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1.19點,較上月修正後的90.01點,增加1.18點。

台經院長林建甫表示,觀察國際經濟資料表現,美國與歐洲經濟回溫態勢仍穩健,而大陸及東南亞國家也在政府推出刺激政策的情況下,經濟表現可望獲得支撐,製造業將首先感受景氣的反彈。 在服務業調查部分,對10月景氣看壞比例較高者為保險業;在未來半年看法部分,多數廠商看法持平。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81.08點,較上月修正後的81.53點減少0.45點。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與去年同期相比,產業界判定景氣動向差很多,但可以確定的是,景氣走向已從穀底上來,只是反彈力道仍然疲弱,預估回溫走勢持續到明年第一季或明年農曆年期間才能回來。台經院對第四季GDP成長率的最新預估,約為0.2%,不再是前二季的負成長。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