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經濟資料

2015年GDP增速創25年新低 今年或繼續築底

中国证券网
2016-01-19 10:07

已收藏


國家統計局19日發佈資料顯示,2015年比上年增長6.9%,創下25年新低。這一資料符合市場預期。

“6.9%的增長速度是符合中高速的目標,成績來之不易。尤其是在當前的國際環境條件下,中國6.9%的速度還是一枝獨秀,在全世界名列前茅,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還是在25%以上。”國家統計局局長王保安在分析資料時說。

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長7.0%,二季度增長7.0%,三季度增長6.9%,四季度增長6.8%。經濟增速呈現逐季放緩的趨勢。

從主要宏觀指標來看,12月份主要宏觀經濟指標再現回落趨勢,其中工業生產增速回落0.3個百分點至5.9%;消費增速回落0.1個百分點至11.1%。全年累計投資增速進一步回落至10%,而房地產增速則下滑至1%。

對於今年經濟走勢,多位接受中國證券網採訪的經濟學家均表示,經濟增速或會繼續回落。

“經濟增速還會繼續回落,但回落幅度不會像前兩年那麼大。”交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對中國證券網記者表示。

他認為,今年經濟走勢會相對平穩,因為近期基建投資不錯,新開工項目比較多,基建投資不會出現以往一季度那樣大步下臺階;另外,出口或稍有改善,因為今年美國經濟溫和復蘇,歐盟經濟也是日益轉好。

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章俊也表示,2016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定下的五大任務的核心是“去產能,去庫存,去杠杆”,但如果得以落實,對經濟增長在很大程度上會造成潛在負面衝擊,因此預計經濟增速會在去年6.9%的基礎上再下一個臺階,至6.5%-6.6%左右。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