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早知道

A股早知道 2015-09-28

新华财金 财金A信息
2015-09-28 14:01

已收藏


【今日導讀】
>中美發佈氣候變化聯合聲明 低碳成關鍵字
>科研院所高校改革加快 資產證券化將加速
>吳通通訊投智慧快遞 常山股份收軟體公司
>索芙特再購智慧城市資產 西安旅遊獲增持

【上證聚焦】
○中美發佈氣候變化聯合聲明 低碳成關鍵字
------
25日,中美元首發表關於氣候變化的聯合聲明。中國宣佈拿出200億元建立“中國氣候變化南南合作基金”,計畫於2017年啟動全國碳排放交易體系,承諾將推動低碳建築和低碳交通,到2020年城鎮新建建築中綠色建築占比達到50%,大中城市公共交通占機動化出行比例達到30%。

點評:“低碳”成為聯合聲明中反復出現的關鍵字。到2030年,中國的單位GDP碳排放應比2005年下降60%至65%,將倒逼國內碳減排市場加速啟動,潛在市場規模達千億級。上市公司中,凱美特氣(002549)與湖南大學合作研究碳捕集技術,該技術是應對氣候變化的重要路徑之一;巨化股份(600160)所處的氟化工行業受益於碳減排帶來的產能縮減,公司在行業內率先開展碳排放權交易;置信電氣(600517)計畫把旗下的碳資產管理公司打造為國內領先的碳交易服務商。

◆中美兩國元首還就推進中美雙邊投資協定(BIT)談判達成重要共識,明確表示要強力推進談判,加快工作節奏。路透社評論道,這將極大釋放兩國相互投資的潛力,有利於中國的改革與結構調整。

【返回】


【上證精選】
○證監會發言人表示約七成配資帳戶已完成清理;將待各項準備工作完成後實施指數熔斷。
○國務院26日發佈指導意見,加快構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支撐平臺。
○國務院批復同意《環渤海地區合作發展綱要》,要求抓緊建立由北京牽頭的合作協調機制。
○發改委副主任連維良表示國企混改不搞拉郎配,鼓勵非公有資本以多種方式參與混改。
○中恒集團控股股東無力償還中融信託3.7億元質押融資借款,中融信託可能對其1.86億股中恒集團股權行使質押權。


【產業情報】
○科研院所和高校改革加快推進 資產證券化步入加速期
------
近日中央辦公廳和國務院辦公廳聯合印發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實施方案,要求在科技體制改革的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突破性成果。方案強調,要構建更加高效的科研體系,深化科研院所分類改革,實施中國科學院率先行動計畫。同時,完善高等學校科研體系,統籌推進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

點評:在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推動下,科研院所和高校作為重要組成部分,將迎來改革加速期。機構認為,高校改革本質屬於國企改革,目前全國高校企業資產達4500億,潛在規模突破萬億,證券化空間巨大。另外,科研事業單位改革,以及軍民融合推進,軍工科研院所整合也將提速。中國高科(600730)、方正科技(600601)為北京大學旗下上市公司,中航電子(600372)、國睿科技(600562)實際控制人旗下科研院所資產注入預期較高。

【返回】


【公告解讀】
○吳通通訊定增近12億投智能快遞櫃
------
吳通通訊(300292)擬定增4642萬股,募資11.75億元投向智慧快遞櫃研發及產業化項目,建設期2年,達產後將實現年產智慧快遞櫃2.4萬套,預計經營期年均淨利1.98億元。該專案旨在解決電子商務和快遞行業迅速發展帶來的“最後一公里”行業瓶頸問題。

○常山股份逾4億收購四軟體公司 加速戰略轉型
------
常山股份(000158)全資子公司北明軟體擬分別以1.18億元、2.28億元、4517萬元、4260萬元收購索科維爾、天時前程、山東成功、明潤華創各100%股權。四軟體公司均與北明軟體存在業務互補與協同,其業績承諾為2015年-2018年淨利總合分別達3752萬、4678萬、5843萬和7288萬元。

點評:公司主營紡織服裝,7月份以逾21億元完成對北明軟體的收購,拉開戰略轉型軟體業的序幕。

【返回】



○索芙特擬2.5億元再度收購智慧城市資產
------
索芙特(000662)擬以2.45億元收購北京中裕智慧資訊技術服務有限公司100%股權及債權。中裕智慧核心業務系安防視頻監控資訊採集及配套設備的研製銷售,其中主要包括天津市亞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41.37%的股份的權益所衍生業務。中裕智慧2016年-2017年預測淨利將分別不低於2068萬元、2600萬元。亞安科技2015-2017年預計利分別不低於4000萬元、5000萬元和6360萬元。

點評:公司現主營化妝品,9月份完成對天夏科技的收購,開始戰略轉向智慧城市業務。

○西安旅遊等獲增持
------
西安旅遊(000610)控股股東西安旅遊集團9月15日、23日、24日累計增持公司348萬股。神州資訊(000555)股東申昌科技9月23日-25日增持公司349萬股。

○張江高科引入科創集團為戰略投資者
------
張江高科(600895)控股股東張江集團將持有公司10%股份劃轉至籌建中的上海浦東科創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引入科創集團為公司戰略投資者,以提升公司的高科技產業投資能力。

【返回】


【一周回顧】
○看著日曆做投資
------
9月的日曆上彙聚了期待的目光,大家都在興奮地籌畫中秋、國慶假期。9月的股市同樣被財經日曆中的幾大事件主導:3日的抗戰勝利閱兵,13日的國企改革頂層設計,16日的杭州申亞結果公佈,22日的習主席訪美談及網路安全,24日的中日韓自貿談判,25日的《港囧》首映……在這些重要日期到來前,相關受益股票紛紛上漲,而在利好消息正式兌現後,不少股票則由漲轉跌。

那麼,看著日曆決定買賣時機,是否就是投資取勝的秘笈呢?並不儘然。9月1日是西藏自治區60周年紀念日,但西藏股卻在8月下旬就提前開跌;半年報高送轉一直被視為每年7、8月的必漲題材,但今年的高送轉股卻延遲到了9月下旬才有突出表現。

其實,包括“看日曆”在內,每種投資模式都有其特定的適用環境。當四萬億、自貿區等政策事件出現時,地方政府投資熱情高昂,“炒地圖”經常大顯神通;當資源品價格持續上漲時,“炒元素週期表”往往能異軍突起;當牛市巔峰期新股民蜂擁入場時,“炒低價”更容易出奇制勝。到了今年9月,股指在連續兩輪大跌後縮量震盪,不少前期逃頂的機構擁有充足現金。盯著財經日曆搏短線反彈,這種靈活打法便成為他們的共同選擇。

除了判斷市場環境以外,如何篩選重要性更高的事件,尋找受益度更高的個股,同樣是看日曆做投資的關鍵之處。上證報資訊將繼續發揮自身優勢,為您提供更有價值的資訊資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