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一季度經濟資料亮眼,各大銀行紛紛上調2019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期……

CNBC
2019-04-19 15:00

已收藏



中國今年一季度經濟增速好於預期,不少投行紛紛上調2019年中國經濟增速預期。
 
巴克萊(Barclays)、荷蘭國際 (ING)和花旗(Citi)的經濟學家週三上調了2019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期,不過其他機構可能暫不調整。
 
中國政府本週三公佈了2019年第一季度GDP資料,同比上漲6.4%。而此前路透社針對分析師的調查顯示,他們預計的增速為6.3%。
 
2018年第一和第四季度,中國經濟分別同比增長6.8%和6.4%。
 
第一季度經濟資料出爐之際,投資者正密切關注政府數月來為刺激經濟而採取的措施,看這些措施能否成功阻止經濟繼續放緩。
 
花旗、巴克萊和荷蘭國際上調預期
巴克萊經濟學家將今年中國GDP增長預期從此前的6.2%上調至6.5%,稱中國第一季度增長結果令人意外。
 
他們在週三發佈的報告中表示,這一數字受到了政府刺激措施的較大影響,以及房地產市場改善跡象和出口前景改善等因素的提振。
 
花旗週三亦將中國全年GDP增速預期從6.2%上調至6.6%,原因在於中美貿易談判前景樂觀,以及中國國內需求強勁。
 
花旗銀行經濟學家表示,“我們新的基本設想是中美將在第二季度達成框架貿易協定,現有懲罰性關稅將全部或大部分被取消”。
 
與此同時,荷蘭國際將2019年中國經濟增速預期從此前的6.3%上調至6.5%,並認為由刺激計畫推動的基礎設施項目和5G電信生產是第一季度“真正的增長引擎”。
 
荷蘭國際大中華區經濟學家Iris Pang週三在報告中表示,“我們認為年內中國仍將保持這個趨勢”。
 
中國政府的目標是今年經濟增速達到6-6.5%。儘管其季度GDP資料被廣泛視為經濟狀況的關鍵晴雨錶,但專家們長期以來一直質疑其準確性。
 
部分分析師試圖找到其他替代指標來衡量中國經濟增長。
 
比如,越南Fulbright大學教授、經濟學家Christopher Balding表示他在關注商業用電。雖然中國官方稱經濟在增長,但商業用電量卻減少了。
 
摩根大通、渣打和星展銀行未上調預期
 
部分分析師看到了中國第一季度資料中的積極信號,但他們對前景更為謹慎。
 
摩根大通(J.P. Morgan)經濟學家預計,由於刺激措施將繼續利好經濟增長,預計今年第二和第三季度將有“堅實的增長勢頭”。但他們補充道,這種刺激效應最終將在年底減弱。他們維持6.4%的全年增速預期不變。
 
渣打銀行(Standard Chartered)同樣將全年增速預期維持在6.4%不變,並提醒“對中國增長前景過於樂觀”的風險。
 
新加坡星展銀行(DBS)首席經濟學家Taimur Baig表示,第一季度經濟資料顯示出“一定的穩定性”,他指的是零售、工業生產、製造以及非石油進口資料。但他也提醒注意避免過度樂觀。
 
西班牙對外銀行(BBVA)經濟學家表示,對中國經濟“硬著陸”的擔憂已經消退,並承認其對中國經濟全年6%的增長預期存在“一定上行風險”。
 
然而,他們在週三的報告中表示,“我們認為中國經濟的基本面並不像整體資料所顯示的那樣穩固”。
 
西班牙對外銀行的經濟學家表示,貿易戰仍可能對中國經濟資料造成負面影響,並認為中國經濟目前仍依賴於刺激措施。“未來數月,中國經濟不可能快速反彈。”

來源:CNBC, 譯者:Jennifer Lu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