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愛奇藝CEO:“中國的Netflix”實際上是一個“線上迪士尼”

Yahoo Finance
2019-04-17 15:49

已收藏


2015年,愛奇藝首席執行官龔宇來到紐約和波士頓進行非交易性路演,他發現讓美國投資者瞭解愛奇藝的業務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

三年後,當搜尋引擎巨頭百度支援的這家視頻流媒體公司準備在納斯達克上市時,龔宇發現講自己的故事變得容易多了。彼時,視頻流媒體已經在美國開始流行,Netflix的股價約為350美元,在三年內上漲了兩倍多。

愛奇藝是中國第一家在美國上市的視頻流媒體網站,自然贏得了“中國的Netflix”的稱號。2018年3月,愛奇藝IPO獲融資金額24億美元,是去年美國第四大IPO,也是33家在美上市的中國公司中規模最大的。美國投資者可能從來沒有使用過愛奇藝的產品,但這並不能阻止他們看好中國的線上娛樂產業。

但龔宇表示,愛奇藝遠不僅僅是一個流媒體視頻服務商。

“我們的商業模式與Netflix截然不同,但為了籌集資金以及讓西方投資者更容易瞭解我們,我們當時自稱為Netflix +。描述我們的最準確的叫法應該是‘線上迪士尼’,”龔宇在接受雅虎財經採訪時表示。在經歷了一輪狂飆之後,該股在上市第一年就上漲了54%,今年迄今為止上漲了51%。在受到中美貿易緊張關係影響的中國科技股當中,愛奇藝的股價一直表現良好。

龔宇認為,該公司的“蘋果花園”式商業模式有別於Netflix的“單一模式”——它在中國市場垂直擴張,試圖建立一個基於內容和IP的生態系統,比如文學、漫畫、輕小說和遊戲。與Netflix不同的是,它還向用戶免費提供廣告支援的內容,該公司希望這些用戶成為付費用戶。

為什麼愛奇藝仍將專注於國內市場

 
雖然Netflix可以在全球複製其商業模式和內容,但對於一家中國公司來說,這並不容易。“由於文化和語言的差異,我們很難向海外擴張。我們正在中國做更深入的發展,”龔宇表示,並補充說,由於這些障礙,愛奇藝的重點是保持其在國內市場的領先地位,並試圖進一步增長。

龔宇表示,大多數中國科技巨頭都像愛奇藝一樣,因為他們很難像Netflix這樣的美國典型科技巨頭走同樣的路。例如,阿裡巴巴和騰訊通過電子商務、社交媒體和遊戲建立了自己的帝國,這些領域主宰著中國人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最大的不同是,美國公司更加專注於一個領域,而中國公司更加多元化,”他說。“在中國,發展速度過快,行業規模方面的資本投入相對較大,所以要想擴大版圖,往往必須多元化,單一模式難以生存。”

來源:Yahoo Finance,  譯者: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