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愛奇藝一季度虧損縮至3.96億元 付費營收追上廣告

中国财富网
2018-04-28 10:38

已收藏

4月27日,於今年3月剛剛完成美股上市的愛奇藝(IQ.NASDAQ)發佈了獨立上市後首份財報——2018年一季報。

作為愛奇藝上市後首張“成績單”,愛奇藝的營收規模達到了49億人民幣,同比增長57%,運營虧損為11億人民幣。雖然利潤繼續為負,不過運營虧損率呈現下滑趨勢,從去年的34%下降到了今年的22%。歸屬愛奇藝的淨虧損為3.96 億元人民幣(6310萬美金),低於去年同期的11億元人民幣。

值得注意的是,愛奇藝一季度會員數快速增長,並推動會員付費業務與廣告營收相當。

虧損率收窄

在傳統線上廣告服務收入方面,愛奇藝繼續保持了較快增長,財報顯示,愛奇藝一季度線上廣告同比增長52%,這部分增長主要因為自製內容增加所帶來的品牌廣告業務變現效率的提升,以及資訊流廣告業務的快速增長。內容分發收入為2.67億元人民幣(4250萬美金),同比增長 44%,增長主要來自於愛奇藝在2018年第一季度內分銷給外部合作夥伴的幾部主要網劇。

從愛奇藝營收及利潤可以看出,視頻行業的營收正在高速增長,同時,受到內容成本壓力,虧損依舊困擾這線上視頻行業,但一些視頻網站的虧損增幅已經有所控制。

CIC灼識諮詢執行董事朱悅向第一財經記者表示:“愛奇藝的主要花銷依舊來自于內容成本,也是視頻網站普遍高投入的地方。但第一季度收入方面,得益於其一季度推出的一系列自製綜藝,愛奇藝的會員服務和廣告服務均取得明顯增長,也是其虧損率收窄的主要原因。其中會員數目的增長帶動了會員付費收入的增長。參考美國超過50%付費電視的比例來看,未來會員付費收入還會有很高的提升空間,愛奇藝有望更迅速地扭虧為盈。”

愛奇藝創始人、CEO 龔宇表示:“2018 年第一季度我們兩大主要支柱業務,即會員服務和廣告服務,均取得顯著增長,這主要是歸功於優質內容的擴充,特別是在本季度內推出的一系列自製綜藝節目。”

單季攬千萬會員

近兩年,線上視頻行業會員付費業務飛速增長,愛奇藝作為行業內頭部公司成為視頻付費風口的獲利者。

財報顯示,愛奇藝會員服務收入為21億元人民幣(3.34億美金),同比增長67%。愛奇藝方面稱,會員業務增長的主要動力來自於2018年第一季度內推出的一系列優質內容節目,特別是綜藝節目,以及春節期間推出的一系列舉措。

在同日進行的愛奇藝分析師電話會議上,愛奇藝還披露了會員規模。截至2018年3月31日,愛奇藝會員規模已達6130萬,單季度新增會員數已達1050萬(季度新增會員突破千萬),該資料同比2017年3月底資料增長72%。為了進一步推動會員業務增長,在分析師會議上龔宇還透露:“愛奇藝與京東集團已經於4月27日正式達成線上娛樂與電商網站會員權益互通的獨家戰略合作,雙方將在會員服務領域實現大規模的權益互通。”

據艾瑞諮詢報告顯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中國擁有全球最大的互聯網和移動互聯網用戶群,擁有約7.65億互聯網用戶,其中包括7.52億移動互聯網用戶。預計截至2022年底,該資料將分別達到8.8億和8.7億。隨著平臺服務模式、服務能力的不斷發展,用戶意願的進一步提升,中國娛樂和電商領域的付費會員規模、貨幣化空間都有著進一步快速增長的空間。

朱悅指出:“目前中國網路視頻使用者的基數已形成,隨著付費觀念的養成以及每家視頻網站原創內容的增加,越來越多的使用者選擇購買多個視頻平臺的會員。會員收入的提升,驅動了內容品質的上升,促進了視頻網站行業發展良性迴圈。 未來關於付費用戶和會員的競爭依舊主要在優酷、愛奇藝、騰訊三大領跑平臺之間,優質的獨家內容占比、合適的技術支援以及會員機制的設計將成為未來視頻網站之間競爭的關鍵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