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愛奇藝啟動獨立IPO 百度仍是控股股東

中国证券网
2018-02-14 11:32

已收藏

       百度14日發佈截至12月31日的2017財年第四季度和全年未經審計的財報。百度第四季度總營收為236億元人民幣(約合36.2億美元),比上年同期的182億元人民幣增長29%;非美國通用會計準則計量的歸屬於百度的淨利潤為52億元人民幣(約合8.04億美元),同比增長14%。財報透露,愛奇藝已經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提交上市申請,完成上市後,百度仍將是愛奇藝控股股東。

  資料顯示,2017財年,百度總營收為848億元人民幣(約合130.3億美元),同比增長20%。2017全年不按照美國通用會計準則計量的淨利潤為223億元人民幣(約合34.2億美元),同比增長68%。

  最重要的,百度還在最新財報中透露了愛奇藝獨立IPO的資訊。財報顯示,愛奇藝已經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提交上市申請,完成上市後,百度仍將是愛奇藝控股股東。

  作為網路試聽行業的元老級公司,愛奇藝的資本化之路一波三折。2016年2月,百度董事長兼CEO李彥宏和愛奇藝創始人、CEO龔宇曾聯手向百度董事會發出私有化收購要約,計畫收購百度持有的愛奇藝80.5%股份,愛奇藝當時估值約28億美元。同年7月,受交易結構和購買價格未達成一致等原因,李彥宏和龔宇代表買方財團撤回私有化要約。

  2017年,愛奇藝還完成一筆15.3億美元的可轉債認購,其中百度認購3億美元。

  百度援引iResearch資料顯示,2017年12月愛奇藝PC端及移動端日活用戶分別達7600萬和1.58億,月均線上時長達4080億分鐘,同比增長22%。

  作為百度生態系統的重要合作夥伴,愛奇藝與百度一直在內容與資料上有深度合作。百度此前遞交的SEC檔顯示,愛奇藝2016年營收112.83億元(約16.25億美元),較2015年同期的52.95億元增長113.1%。營收增長主要是由於網路行銷收入和訂閱服務收入的增長。

  百度曾在2017財年半年報分析師電話會議中透露,愛奇藝對百度整體貢獻較大,貢獻的流量越來越多,這也是百度流量購買支出同比下降的重要原因之一。截至2017年上半年,愛奇藝的付費用戶數已超過3000萬。

  消息稱,愛奇藝此次赴美IPO計畫融資10億美元,截至記者發稿前,愛奇藝對於該數字並未予以確認,並表示一切以百度公告為准。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