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是什麼推動中國股市迎來10年來的最佳開局?

新华网
2019-02-20 11:52

已收藏


去年撼動了中國股市的信心危機可能要結束了。
 
自今年1月以來,中國股市上漲使股市市值增加了約8800億美元,提振了在深圳交易所上市的的高風險初創企業和國有巨頭。反彈速度之快、範圍之廣,已引發中國四大基準股指出現過熱跡象。滬深300指數大漲14%,為10年來最佳開局,且所有交易所的成交量均為3月份以來最高記錄。
 
儘管中國股市的估值已連續數月處於低位,但在疲弱的經濟資料令貨幣政策放鬆幾乎成為必然之後,中國股市才真正反彈。新的證券監管機構放鬆了對交易的限制,鼓勵增加杠杆押注,這加大了股市的漲幅。充裕的流動性和一連串的外國買盤推動了成交量。
 
“這本質上反映了投資者預期的變化,”XuFunds Investment Management駐上海的合夥人Wang Chen表示,“這種反彈是由風險偏好的回歸和股票估值追趕所推動的。”

 
此次復蘇與2018年的情況截然不同,去年政府的去杠杆化措施造成流動性緊縮和創紀錄的債券違約。股市縮水2.3萬億美元後,市場情緒低迷,到去年12月,平均成交量幾乎降至四年來的最低水準。
 
交易員們正迅速從上月鋪天蓋地的利潤預警和中國經濟增長放緩中恢復過來,轉而關注市場前景可能出現改善的所有原因。中國央行有可能降息,而下個月召開的兩會可能推出更多支持性政策。就連中國官方媒體也加入進來,強調股市看漲的理由越來越充分。
 
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下周將決定是否將更多A股納入其指數,這也可能成為另一個催化劑。
 
令人擔憂的是,中國股市的反彈根基不穩,主要受到反復無常的投資者情緒的支撐。投機交易的證據已在市場風險最高的一些領域出現,交易員正在借入更多現金以抓住反彈的機會。對此心存疑惑的人表示,只有利潤增長好於預期的復蘇才會推動下一輪上漲。
 
臺北的國泰證券投資信託有限公司的董事長Jeff Chang說:“這輪反彈缺乏基本面支撐。除非公司業績好於預期,否則很難出現股指大幅上漲。”
 
目前,低估值繼續吸引著想要抄底的買家。滬深300指數的預期市盈率仍不到11倍,比去年的峰值水準低了約四分之一。即使是創業板指數的市盈率也比五年平均水準低35%。法國巴黎銀行資產管理公司駐香港的亞太區股票主管Arthur Kwong說,這意味著即使未來的反彈沒有那麼廣泛,中國仍有很多機會。
 
他表示:“價格已經反彈了很多,是時候精挑細選股票,而不是買一籃子股票。”
 
來源:彭博, 譯者:Vanessa Chen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