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CNBC:中美貿易談判路漫漫

CNBC
2018-12-12 15:34

已收藏


新一輪高層會談和中國可能實施的關稅退讓是中美貿易戰中的一個亮點,但戰略家們表示,和平可能轉瞬即逝,局勢可能在好轉之前變得更糟。
 
美國總統特朗普週二在Twitter上表示,事情進展順利,雙方進行了“非常富有成效的對話”。他還預計會有一些重要消息宣佈。
 
這是特朗普本月初與中國最高領導人在布宜諾賽勒斯舉行的G20峰會上會見後發出的首個關於貿易問題的信號。
 
市場研究公司Strategas政策研究主管Dan Clifton表示,“中國必須進行結構性改革,中國人也願意這麼做,這意味著他們願意達成協議”。
 
週二早些時候,由於市場預計談判可能取得成效,股市受到提振,但提振作用持續時間短暫。很明顯,股市對與貿易進展有關的事態發展很敏感。
 
據報導,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會見了美國財政部長Steven Mnuchin和貿易代表Robert Lighthizer。在布宜諾賽勒斯,特朗普和中國最高領導人同意推遲徵收新關稅,並同意舉行為期90天的會談。
 
美銀美林全球經濟研究主管Ethan Harris表示,近期的股市拋售中有一半是因為貿易衝突。貿易戰開始讓美國付出代價了,但到目前為止,關稅並沒有那麼高,還沒有真正開始影響到美國消費者。
 
經濟學家們表示,90天期限的不確定性可能會導致部分企業推遲支出,直到他們看到是否能在3月1日前達成協議,或者如果不能,是否會有一波新的關稅。
 
策略師們預計無論是3個月還是半年,最終會達成積極成果,因為貿易勝利對雙方都很重要。週二有報導稱,中國將從美國進口一些大豆,並將把從美國進口的汽車的關稅從40%降至原來的15%。
 
緊張的一周
此前,中國電信巨頭華為CFO、創始人之女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導致兩國關係緊張。美國方面的理由是因為孟晚舟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禁令,美國長期以來一直對華為和網路間諜活動感到擔憂。
 
Clifton表示,“貿易談判異常複雜。當我們談論關稅、補貼和大豆時,這些都是頭條新聞,但在機構層面上也與中國就網路安全、人工智慧、智慧財產權進行了重要討論。這些問題將更難解決,但對話已經開始”。
 
Cowen政策策略師Chris Krueger表示,雙方正在進行談判,這是積極的一面。但這遠不是最初的計畫,即本周劉鶴帶領30名中國談判代表組成的代表團前往華盛頓。考慮到下周中國將舉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重大的改革開放會議,未來兩周舉行華盛頓會談似乎不太可能。鑒於中國國內即將發生的這些引人注目的事件,尚無貿易改革公告可能會增加3月1日開徵關稅的可能性。
 
Krueger表示,中國降低汽車關稅以及購買農產品是積極因素,但是未能在12月進行面對面的會談是不利因素。
 
Harris預計談判最終會取得勝利,美國應當避免開徵下一輪關稅。即便新一輪關稅生效,持續時間也將有限。
 
Harris 表示,“預計到3月1日,他們基本已經接近達成協議,市場狀況會變好。真正達成協議可能需要更長時間,但至少會朝著正確方向前進。我認為進展將非常緩慢。美國下一輪關稅將針對所有中國進口商品,並將致使中國經濟增長放緩至6%左右”。目前,他預計中國經濟增長將在明年下半年提速。
 
不少美國經濟學家在展望明年經濟時已將貿易戰全面爆發考慮在內。如果貿易問題不能解決,美國經濟增速將在明年下半年減緩至低於2%。

來源:CNBC, 譯者:Jennifer Lu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