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中美貿易談判將持續一段時間

CNBC
2018-11-06 11:35

已收藏


週一,經濟學家邁克爾·斯賓塞(Michael Spence)向CNBC表示,儘管美國總統特朗普最近表示貿易談判已取得進展,但中美兩國之間的僵局仍將持續一段時間。

特朗普上周在推特上表示,他與中國國家主席進行了“長時間、非常好的”對話,其中包括有關貿易的討論。他還表示,談判“進展順利”,這推動全球股市走高。

但根據加拿大裔美國經濟學家邁克爾·斯賓塞的說法,這種反復的情況將持續一段時間。斯賓塞與喬治•阿克洛夫(George Akerlof)和約瑟夫•斯蒂格利茨(Joseph E. Stiglitz)共同獲得200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

他說:“根本原因是,如果你回溯10年或15年,每個人都認為在治理和經濟體系方面會發生某種轉變,解決這些問題會更容易。”

 “(但)很明顯,這是不可能發生的,所以我們面臨的挑戰要複雜得多,要在非常不同的系統之間制定出互惠互利的安排,”他補充說。

沒有跡象表明即將達成協議

在特朗普發表評論後,三名高級政府官員在週五向CNBC表示,沒有跡象表明貿易協定即將達成。週五晚些時候,特朗普的高級經濟顧問拉裡·庫德洛(Larry Kudlow)表示,特朗普沒有要求他的內閣起草一份貿易協定。

週一,研究機構BNY Mellon在其早間報告中表示:“有報導稱,上周傳聞正在醞釀中的中美貿易協定使得市場為之雀躍,儘管隨後遭到否認,但這件事讓我們很好地理解了協定意味著什麼。”

這位分析師補充道:“但很遺憾的是,如果達成協議的話,空頭可能會離場觀望,但他們幾乎沒有理由改變。”

自特朗普今年初對來自中國的洗衣機和太陽能電池板徵收新關稅以來,中美兩國在貿易問題上陷入僵局。從那時起,兩國政府之間反復施加了越來越多的制裁,同時也試圖為兩國在貿易問題上的不同觀點找到解決方案。

特朗普認為中美之間存在很大的貿易逆差,他計畫通過徵收關稅來減少貿易逆差。

斯賓塞表示,美國希望從多方面修改與中國的貿易協定。

預計特朗普和中國領導人在即將在阿根廷舉行的20國集團峰會上討論貿易事宜。
來源:CNBC, 譯者:Vanessa Chen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